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程振伟:素颜相亲大会是“单身广场文化”的宣泄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杭州一公园举办了一场别致的素颜相亲,现场的三万多名单身男女,洗掉平日的“假面”,彼此“坦诚相见”。相亲现场,还进行了男生为女生测胸围的小游戏。

  古希腊哲人走上广场,西方文明植根民间。中国大妈走上广场,中年妇女公共生活问题成为焦点。今日三万名单身男女在广场相亲,而且冠以“素颜”,“现场测胸围”之名,单身广场文化之义凸显。

  单身,在中国传统上是私人话题。近现代女权解放带来性政治、身体自治等一系列公共议题。过去承担为家庭社会繁衍后代的配偶,上升为身体支配自由、女性话语权等公共事务。此次三万人在公共空间集体相亲,更赋以广场文化之实义,女子对男人“素颜”相对,男人为女子“现场测胸围”,身体自治表面上向公众屈从,实际上隐含“单身广场文化”的宣泄。

  中国大妈广场舞何以广受争议,甚至在某些人心中上升为“有损市容”?数量不少的一群人走上广场,有着共同的议题,本身就有某种仪式意蕴,仪式带有某种宗教感,换句话说这是“任性大妈广场文化的神性宣泄”。同样道理,中国传统熟人社会,单身并非广为接受,如今进入现代公民社会,单身倒成了炫耀资本,素颜相亲,胸围无欺,表明上看是要告诉公众,我的颜值三围没啥问题,实际上是对自己“选择性单身”的撒娇,好像意味“并非是我条件不好,是你们没眼光,不知我的好”。单身过去是私事,现在进入公共领域,甚至主动闯入广场文化,略显矫情的“单身广场文化”缺乏诚意,无理取闹式的宣泄让人反感。

  细看照片上的相亲现场,素颜情况下颜值低的有几个?再看被异性测胸围的女性,三围羞涩的又有几个?外形不自信的女性,是不会加入这种广场狂欢的。再次佐证了现代单身文化的悖论。所谓世俗条件好的,偏偏剩下了,他们不仅不耽单身的私域,还要把它搬到广场,以虚伪矫情任性的方式冲击公共空间,这种中产女性“单身有理、单身很酷”的宣泄让男人心态失衡,让真正弱势的女性自卑,使得社会资源分配错置,让传统文化失色。

  伴随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产社会悄然形成。中产社会的一个附属品是一群主动放逐自己的单身男女,他们接受了现代女权思想,把身体自治等议题推向新高度,在心态失衡淡化社会责任的同时,他们把单身广场文化推向极致,在这些单身男女身上,物质意义上的单身已是伪命题,精神上的放逐放纵才是真命题。

  洗掉平日的“假面”,彼此“坦诚相见”。让男性当面测胸围,彼此“无所隐瞒”。三万名单身青年在广场上以脱单之名,演练着“单身就是任性”的仪式,这种“单身广场文化”之宣泄喧嚣撒下的泡沫,需要社会花多少时间去消解,实在难说的很。

  文/程振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