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余人月:从机场安检看对规则的尊重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6日发生的深航客机人为纵火事件,已过去3天。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主管的中国民航网获悉,事件发生后,台州当地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处置,台州市民航局局长杨友德、分管安全的副局长和市民航局安检站站长已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免职。(7月29日《新京报》)

  此次事件幸亏处置得力,未致严重后果,教训却是深刻的,让人心有余悸。事发后,网友一片哗然,质疑打火机、刀具之类是如何经过安检的,居然堂而皇之被带上了飞机。据报道,台州机场安检过程中虽然安全门与行李安全检测仪一样不少,却似乎“总没有大型机场来得认真严肃”,就像地铁站或汽车站,有点散漫的感觉。这当然只是乘客的主观感受,具体情形还有待厘清。不过,一些“小地方”没有大地方较真,在现实中较为常见。

  笔者刚带孩子从外地暑期旅游归来,“小地方”与“大地方”的细节差别显而易见。孩子是个小学生,身高已超过了1.5米,两次路过杭州东站,都被工作人员拦下验票,若是半票则要按全票补上差价,在其他地方是不会这样来查票的,虽然心中并不爽快,却不得不服他们的较真劲。“小地方”的火车站候车厅内,乞讨人员来了一个又一个,让人不胜其烦,真不知他们是如何进站的。大火车站基本上没有这类现象。

  大地方的规则意识强,执行规则的力度强,服务管理到位,安全感强,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体会,以致我们出门在外,怕住小旅店,怕进小景区,怕进小餐馆,怕与小旅行社打交道,怕坐小公司的航班,就是怕不安全,怕挨宰。前几天刚有报道,扬州游客吴先生在连云港花果山景区游玩后,在景区门外一家饭店消费,一份野菜红烧土鸡被要价688元。这样的事,在“小地方”发生的概率相对要大些,这并非地域歧视,几乎是生活常识,让人总要防着点。

  “小地方”的规则不彰,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担忧与无奈。一个规则执行打折的地方,必然是安全感打折,不仅是民航高铁车站的安检,各行业的规则意识缺失是这个社会挥之不去的隐忧,电梯吃人事件如此,其他事故也是如此。有令不行,有规不依,最后是各类事故刺痛我们的心灵。

  熟人社会,人情社会,机会主义的盛行,造成规则意识的弱化。大地方的规则意识强,并非人们素质天生就高,而与环境氛围的养成,与制度措施的规范,与外部监督约束的促进推动有关。每次到北京,在公交车站看到乘客的自觉排队,就心生感慨。良好秩序的形成,既有车站标志线的引导,又有志愿者大妈的维系,规则自然能够得到遵从,谁也不好意思去一哄而上。相对的,“小地方”的规则缺失,与外部约束力的相对较弱有一定关系,包括法纪法规的执行力、舆论监督的力量欠缺,管理的松散,甚于有“小地方这个样就行了”的潜意识,自甘散漫。有媒体统计,中纪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案例,九成是乡科级,也是这个道理,一些地方干部自侍天高皇帝远,上面管不到,所以放松自我要求,无视法纪法规。

  多一些规则意识就多一分安全,多一分和谐。无论是大地方,还是小地方,规则的执行都要变成自觉,这要靠外部的推动与督导引导,要靠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越是小地方,越是易疏忽的地方,越是要执行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