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西流:“以房养老”何以叫好不叫座?
张西流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在经历了一年的试点后,以房养老政策终于落地实施。目前,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这四大试点城市中,共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针对这一新型养老政策,中新网房产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了一项小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网友中超过五成不看好这一政策,超过三成网友担心,房子抵押后升值老人会吃亏。(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收益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对于这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国家做出了制度安排,公众也寄予厚望。但从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城市试点情况来看,效果难尽人意。

  首先,四大城市已试点一年,仅有22户家庭获得承保,老年人参与率之低,超乎人的想象。同时,调查显示,超过五成受访者不看好这一政策,这也是对试点城市参与率不高的一个真实的印证。再者,超过三成受访者担心,房子抵押后升值老人会吃亏,表明“以房养老”政策还存在一定的弊端。特别是,相比之下,受访者更青睐于“谁养老谁继承房屋”和“卖大房买小房,用差价养老”这两种养老方式。

  事实上,“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本在意料之中。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突破两个亿,并以每年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2025年,这个数字会突破3亿,标志着我国已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需要国家和地方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建立多种型态的养老服务机构。众所周知,我国老年人群体中,中低收入者占绝大多数,他们中间的许多人,连基本住房都买不起,或住房已被子女“啃老”,“以房养老”从何谈起?可见,“以房养老”惠及的老年群体极其有限。

因此,必须清醒认识到,“以房养老”是在给公共养老打补丁,最关键的还是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公共养老服务,普及养老机构,惠及更多老人。换言之,国家和地方应把主要精力用在发展公共养老服务上,除了改革退休养老制度,提高供款养老覆盖面之外,多兴建一些“普及型”养老机构,扶持、引导“普及型”养老机构关注民生,关注真实需求,真正满足普通百姓的养老需求。同时,在完善公共养老服务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以房养老”,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使其成为公共养老的有力补充,促进我国养老事业协调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