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郭元鹏:“餐馆专供食用油”里藏着多少油污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1日下午,徐州泉山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徐州市中心医院附近一家市场检查时发现,市场旁边一家粮油销售点门口停着一辆客货车,司机正在将车上的食用油往下卸货,这些食用油竟然都没有生产日期。商行老板表示:“这批食用油有的是大豆油,有的是色拉油,价格非常便宜,销售对象主要是市区一些中小型餐馆企业。”(7月22日《彭城晚报》)

  执法就要细心,如果没有了细心就很难发现这些没有生产日期的食用油,就很难发现这些专门销售到市区餐馆、企业的食用油。被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可想而知的是,运送食用油的车主,销售食用油的企业都会被严厉处罚。问题是,到了这里,整个案件就可以画句号了吗?那些购买了“餐馆专供食用油”的餐馆、企业该当何罪?

  这批食用油显然是有问题的:其一,价格比正常食用油低廉很多,商家不是傻子。其二,没有生产日期,这不符合常理和规定。对于为何没有生产日期,被查处的商家是这样说的:由于要货太急,他们没来得及打上日期。这样的谎言显然有点太弱智。要货太急,打上生产日期能用多长时间?最大的可能是,这就是一些没有资质的小作坊生产的,压根就没有各种规定的设备。甚至,这批食用油是不是真正的食用油都是巨大的问题。

  如果是正常的食用油,为何价格如此低廉?如果是正常的食用油,为何只卖给餐馆和企业?这些所谓的食用油里到底藏着多少污秽不堪的油腻?笔者以为,对于购买了“餐馆专供食用油”的餐馆和企业也不能放过。

  这些购买了“餐馆专供食用油”的餐馆和企业,不同于普通的消费者。普通的消费者购买了没有生产日期的食用油,或者是其他问题的食用油,那是属于上当受骗的情况,消费者就是受害者。而这些故意购买了“餐馆专供食用油”的餐馆和企业,他们不是受害者,而是害人者,他们是心甘情愿购买的,他们是明知存在问题购买的,他们是在知道没有生产日期等问题的情况下购买的。他们的目的是很明显的,因为这些所谓的食用油,比市场“便宜很多”。购买这样的食用油是为了减少开支。

  这就不能把这些购买了问题食用油的餐馆和企业等同于普通的消费者,他们是事实上的害人者。找到这些人其实很简单,只需要让被查处的销售者提供“专供名单”就可以了,看看这些问题食用油,都专供给哪家餐馆了,哪家企业了?专供了多长时间了?

  餐馆使用这样的食用油危害的是食客的健康。企业使用这样的食用油危害的是职工的健康,这种危害是巨大的,这就需要上纲上线的去查处。而且不仅如此,还要找到生产厂家,看看他们生产的是不是我们畏惧的垃圾油?

  “餐馆专供食用油”藏着多少油腻?购买“专供食用油”的餐馆和企业又该当何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