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吴点墨:消防队“半夜鸡叫”为哪般?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深圳葵涌办事处副主任被指酒后拉警报,还要求消防队员夜站军姿,该管理方式引发整个消防队不满,继而引发集体上访。据办事处回应,当晚陈武确实在消防队员集合后要求原地站军姿,但并非对他们进行体罚,而是因为两名值班队员离队外出违规,陈武要求队员列队与他一起等候。(7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年过三旬的“筒子”们肯定都看过一个国产动画片,叫《半夜鸡叫》,讲的是地主老财周扒皮为了逼长工们下地干活,半夜里跑到鸡窝里学鸡叫。时隔多年,动画片《半夜鸡叫》终于翻拍了“真人秀”。据报道,周扒皮的扮演者为深圳葵涌办事处副主任陈武,长工的扮演者为办事处全体消防队员,鸡的扮演者为消防警报。

  虽然演出阵容异常强大,演出时间也拿捏得特别准确,但演出效果却很不理想。从目前观众们的反应来看,点赞的没几个,拍砖的倒是不老少。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呢?依笔者看,其中的问题,恐怕就在于深圳葵涌办事处上演的这出“夜半鸡叫”没有让公众看到人性化管理的“曙光”,只闻到了该办事处弥漫的浓浓官僚气。

  作为主管领导,涉事的陈主任当然有带队伍、严纪律的职责和义务。这个自不待言。但须知,在新社会,上下级之间只有职级之差,没有贵贱之别,说到底都是人民公仆,都要平等地遵守法律法规,都要无差别地恪守社会公德,谁也不能自我陶醉自我美。那个“上官吼一吼,属下抖三抖”的时代早就“黄鹤一去不复返”了。今时今日还在施展官威,陈大主任您这是几个意思?

  其实,陈大主任的意思也很明显。第一,“我的地盘我做主”。警报我可以随便拉,哪怕是我酒后拉下警报消遣消遣你们,你们也只有受着的份儿,敢不服从命令?不知道“官大一级压死人”吗?第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喝酒取乐,那当然是“肉食者”的待遇,没官衔的别说喝酒,就是没值班任务也得窝在值班室里,谁要是敢出去遛弯,就让全体小兵子跟你一起连坐。就凭俺头上的这顶乌纱帽,看谁敢说半个“不”字?

  总而言之,消防队“夜半鸡叫”,正折射了某些领导干部在日常管理上,不讲究工作方法、不遵守规章制度,任性地将自己的想法当成全单位的“金科”,将自己的性格当成全单位的“玉律”。在这种干部眼中,凡事只要搞定就好,方式方法粗暴一点不算事儿。因此,笔者斗胆建议,相关部门在批评消防队员之前,不妨先扪心自问:我这套管理方法科学吗、合规吗、人性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及时加以调整,然后再铁腕推行不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