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戴先任:舆论监督仍是大师王林的“毒药”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自2013年7月跌下“神坛”,两年过去,当初的那些争议依然没有定论,舆论的硝烟逐渐淡去,但王林依然在漩涡中打转。他仍旧试图恢复往昔的“声誉”,然后在现实中屡屡败下阵来。今年6月底7月初,南都记者曾近距离接触王林,试图对他两年来的境遇做一次记录。采访几天后,王林因邹勇被害案被警方控制。(7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两年来,舆论集中火力希望揭穿王林大师的真面目,但王林大师却岿然不动,在世人眼中,王林毫发无损,悠游岁月。如在2014年6月,王林在江西萍乡市游山玩水的照片被曝光,这让不少人愤愤不平,认为舆论监督对王并没产生任何作用。

  恰恰相反的是,王林自称,媒体的报道,对他影响很大,以至于他因此患上了焦虑症。据王林家人所说,王林希望媒体为自己“平反”,乃是他的头等大事。王林称常有自称媒体人或高官者主动“帮忙”,而他为此花了3000万元。

  由此来看,舆论监督对王林还是带来了很大压力,当然,王林如此说可能是想打造自己受害者身份,但王林确实拿出不少钱来打点各路“神仙”,而他疑似对邹勇“痛下杀手”,也与媒体更为相信邹勇,让王林深信,媒体对自己的负面报道,和他与邹勇的官司迟迟不能结案有关。虽然王林是否真正花了3000万元来“打点”,尚是他一面之辞,但据记者调查,至少有数百万元的“劳务费”确有实证。那这些自称媒体人或高官者到底是什么来路?除了一些江湖骗子,是否也有一些确实是媒体人与官员?要不同样老奸巨滑,能让众多高官及明星倾倒的王林,怎么会轻易上当受骗?这需要相关部门不仅对王林“抄底”,还要对所有从中意图捞上一把的人“抄底”。

  王林在接受采访中,仍然是一口一个“王林大师”自称,他可能并不知道,舆论反感的便是他这个忽悠世人的“大师”。他与邹勇的纠葛,随着邹勇的被害,已落下了帷幕,但并不算盖棺定论,邹勇已死,可算死无对证,王林一人所说只能算是一面之词,王林与邹勇的恩怨,王林何以能成为“亿万富豪”,王林周旋圈子的秘密等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地调查了解。

  王林最终戏剧性地以涉嫌其“关门弟子”被害案而被警方控制,可能是狂妄自大的结果,如对自己“大师”的自信,如两年来的舆论监督,没能让他毫发无损,而也可能是媒体监督让他沉不住气,希望一劳永逸解决那个坏他“好事”的昔日弟子。

  舆论监督在很多时候显得无力,但一些视舆论监督如草芥的人,其实内心并不像看上去的“强大”。虽然有时舆论监督,表面上看并没能起到太大作用,众矢之的的对象依然故我,其实对他们还是会有很大影响,有的人,或许会从此放下屠刀,改邪归正;有的人,则可能像王林一样,坐立不安,狗急跳墙。

  媒体及公众不可对自己的监督能量过于悲观,每一次负责任的报道与评论,每次网友秉持公心的跟贴参与,都在滴水成渠,汇流入海,形成强大正能量,对坏人形成震慑与威慑。正如胡适之先生曾言“无心插柳,尚可成荫;有意栽花,当然要发”,坚信功不唐捐,坚持对正义鼓与呼,对邪恶打与压,坏人才会胆寒,正义才能战胜邪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