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辉林:定制公交“妾身未明”,谁来给她名分?
邓辉林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有对历史的担当,对民生的关切,把定制公交纳入“正规军”就是应然之举

  定制公交在深圳悄然兴起。只要你在该项服务范围之内,通过下载定制公交软件,则可在线购票。如果你想走的路线并不在该软件提供的服务范围之内,你还可自行发起一条线路,一旦和你同路的人达到一定数量,相关公交公司还能响应你的要求开通这一线路。

  但是,也有市民怀疑定制公交的安全性,担心一旦发生事故找谁索赔都是未知数。还有市民表示,定制公交“鸠占鹊巢”,导致普通的公交车进站难,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定制公交以计程方式来计费,涉嫌违规。如果定制公交被认定为非法运营,保险公司不一定会对乘客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

  这些市民和律师的担心都很有道理。但这种担心,实际上是对目前的公交管理体制尚未正式接纳定制公交的担心。一旦定制公交得到了体制认可的正式名分,这些担心都会成为杞人忧天。

  定制公交,是对既有公交系统的一种有益补充。很多人都曾见识过久等不至的“幽灵公交”,也有不少人苦于公交站离自己上班地点还有不短的距离。定制公交,凭借其灵活的身段,则能消除这些遗憾,让公交车及时开到,并且驶至离上班地点较近的地方。

  是的,定制公交暂时还未获得交通主管部门的认可,但它已经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深圳几家从事定制公交的互联网公司已开通千余条线路,上座率均为六成以上。定制公交的市场占有率,说明了它的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是有市场认可度的。既然定制公交能够为市民带来交通出行的利好,相关部门就应当因势利导,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保障其健康运行。

  说实在的,市民和一些律师的担心,都可以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出台政策规定而消除。既然普通的公交车能让市民在发生事故后找到索赔方,那定制公交完全也可以参照普通公交车的参保方式和管理方式。至于定制公交占据公交站台以及计程收费,只要相关部门认可,又有何不可?有人担心定制公交若被认定为非法营运,会给乘客造成麻烦,其实,只要相关主管部门能够敞开怀抱接纳定制公交,让定制公交履行相关审核和登记备案手续,这一问题就会不复存在。

  既然选择定制公交是一些市民比较经济的出行方式,那么,对其发放“通行证”则有利于公共利益。只要对它在运营资格的取得、营业税的缴纳等方面,进行规范的管理,那它就完全能够成为公共交通运输的“正规军”。从目前情况看,有的地方有一些民营企业开始试水定制公交,“民营”与“公交”如何结合,放开定制公交之后民营的车辆能否享受普通公交的财政补贴,这些可能才是定制公交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

  说白了,只要真想为民办事,真想呵护创新,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有对历史的担当,对民生的关切,把定制公交纳入“正规军”就是应然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