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姚龙华:铁腕治污,让茅洲河不再流淌黑色的泪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治理方向既明,环保部门要挺起脊梁、硬起腰板,用“长牙齿”的新环保法“咬”掉形形色色的工业污染源

  炎炎夏日,临河而居凉风拂面,本应令人向往欣羡。然而,茅洲河及其支流边上的居民,却被热浪蒸腾下的阵阵恶臭熏得不敢开窗,更别说到河边散步与纳凉了。受伤的茅洲河啜泣不止,流着黑色的泪,撼动着深圳人的心。

  如何让哭泣的茅洲河重新微笑?铁腕治污正本清源势在必行!近日,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计划用半年时间查处、曝光、整改、关停一批环境违法企业,对违法排污行为一律适用顶格处罚,控制和减少工业污染对茅洲河的污染影响。

  倘若连一条河都治理不好,何以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从清澈见底的饮用水,到“臭”名远扬的“黑水河”,关键是污染物排放太多了。工业布局重、偷排漏排屡禁不止,人口密度大、生活污水直排河内,非法养殖多、禽畜粪便汹涌而入,成为茅洲河不可承受之重,也是城市的一道伤疤。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工业污染、生活污水与非法养殖都是戕害茅洲河的“凶手”,不过“一网打尽”难度不小,先集中力量揪出“主谋”才是明智之举。茅洲河之所以臭得不能闻、黑得像墨水,工业污染是罪魁祸首。把茅洲河治理的矛头首先对准流域内的工业污染源,无疑是找到了“蛇的七寸”。

  治理方向既明,环保部门要挺起脊梁、硬起腰板,用“长牙齿”的新环保法“咬”掉形形色色的工业污染源。以逐利为本性的企业埋在地下的排污口是难以唤醒的良心,偏于疲软的环保执法与轻飘飘的处罚让违法企业没有痛感,“环保之猫”与“排污之鼠”的“和谐共舞”更使偷排漏排肆无忌惮,从而造成“企业赚钱、政府埋单、百姓受害”的怪象。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将把新《环境保护法》与新《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用足用好,对企业污染将从“擦屁股”转向“动刀子”,从快、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行为。例如,对非法排污行为一律适用顶格处罚,加大违法惩处力度,让投机企业不敢轻举妄动;对超标排放的违法企业一律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让排污变得“无利可图”,对恶意排污者不再“以罚代刑”,真正戳到他们的痛处;对“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使“先上车后补票、生米熬成熟饭”的乱象遁于无形……

  河流是城市之脉,城市因水而兴、因河而美。以法治为利器,从源头上铁腕治污,优化流域内产业结构,茅洲河才有涅槃重生的希望。当市民能够再一次与茅洲河亲密接触,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美丽与诗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