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苏 秦:防范不雅视频扩散,把关者责无旁贷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5日凌晨起,“试衣间不雅视频”在网上特别是微博微信平台快速扩散,引发网民高度关注和强烈谴责。当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腾讯负责人,责令其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

  制作、传播不雅视频的都是哪些人?当事人是谁?为何要传播?随着公安部门的介入,这些疑问或许并不难一一厘清。与此同时,还应该追问,这个不雅视频为何能够快速扩散?它得以扩散的平台主要是微博和微信,有网友用“刷屏”形容,可见不雅视频已形成病毒式传播,微博微信的管理者有意无意地扮演了不庄重的角色。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所有网友都有责任遵纪守法,恪守“七条底线”。“七条底线”包括法律法规底线、道德风尚底线等等,不雅视频在网上掀起风浪,已明显违背这些底线。传播不雅视频的人应被依法处理,而相关互联网企业在这中间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抵制淫秽色情信息,人人有责。互联网企业严格把住关,不雅视频就没有生存之地;即便在网上流传,一旦发现及时处理,也不会造成更大的恶果。应该承认,不雅视频能够满足一些人的狎昵心态,放任它们在网上流布,可形成热点,提高网站点击率,甚至能够换来真金白银。但是,不雅视频的负面影响太严重,任何有责任、有远见的企业,都会权衡得失,不会因小失大,更不会通过打法律擦边球制造热点,因此,绝不应容忍不雅视频的存在和流行。

  目前,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意识正在增强,比如,对不良信息的防御和过滤能力大大提高,但也不能回避,一些时候疏于监管,有的工作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接导致不雅视频在一定范围内大肆传播。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行净网行动,需要多部门合作,需要网民提升守法意识,也需要企业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构建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必须加大力度打击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互联网企业在整改的同时,更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建立核查长效机制,避免不雅视频在网上“漫灌”。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才能少出漏洞乃至不出漏洞。良好的网络生态不可能一蹴而就,各个环节都不出差错,各个关卡都不失守,对互联网的未来才能令人更有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