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知 庸:不靠脑子靠法子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孩子忘车里造成悲剧,只进行道德谴责、意志要求,不如增加工具建设、程序思维

  最近,又出现了把孩子忘在车里导致伤亡的悲剧。许多人特别是为人父母者气得不轻:开车的,挺大的人了,怎么这么没有责任心呢?

  确实有责任心的问题。接送孩子是职业行为时,安全送达是最基本的要求;家长自己带孩子时,保证孩子安全更是不用说的前提。麻痹大意,教训沉痛。

  然而,要想杜绝悲剧再次发生,靠强调一下责任心,用途不大。关键在于找到方法。

  把孩子忘车里,甭管事后觉得多可恨,究其本心,基本都是无意为之的。开幼儿园的有什么动机置人家孩子于死地?当父母的更不会有意害自己的心肝宝贝。细探究过程,会发现罪魁祸首在于“人的注意力会分散”这一事实。

  人不是机器,注意力会随时转移。幼儿座椅放在后座,停车锁门时脑子里如果突然想到别的事儿上,或者忽然分心,哪怕一个电话进来,车里还有个孩子的事往往就被排除到注意力之外了。不是不留小心,走神儿是很难控制的。有一句话叫“一心不能二用”,左手画方同时右手画圆,出来往往方不方、圆不圆,这还是有意识控制下的情况,无意识状态的多线控制,更难了。

  笔者曾有多次钥匙丢屋里、人反锁在外面的经历。每次反锁,都要付出撬门代价。后来反思:能不能别逞强,别就靠自己“加强重视”,有没有什么工具和方法可以依仗?后来,还真找到了:首先进行“硬件建设”,买一只便于放钥匙的包;然后制定严格的程序,钥匙每次用后必入包、自己每次出行必带包,玄关张贴纸条提醒:出门啦,你带包了吗?——没多久,就养成了习惯和行为直觉,不占用注意力资源而有保障,数年之间,再没落过一次钥匙。

  硬件是不受注意力影响的“法宝”,如果商家能看到潜在的庞大需求市场,设计一些车载感应警报器,婴孩离开家长5米,警铃大作,岂不有效?程序是防止出错的保险绳,比如,制定“公文包放孩子身边”程序,下车拿包必见子;方向盘上贴条提醒:出车门,先看孩……日日坚持成自然,比用脑子硬记管用。

  遇事只进行道德谴责、意志要求,不如增加工具建设、程序思维。后者,应该及早放进国民的工具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