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商 旸:亲闺女可别败给“干闺女”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对骗子公司无情打击、做减法,也要对老年人的心灵空洞倾情填补、做加法

  一声“干妈”,不到两千块的床垫卖到一万三千八。如此推销,老太太还照样心疼“干闺女”,为她打掩护、做辩解。

  就赖老人糊涂吗?不尽然。推销者卖的就是床垫吗?不全是。公司一句口号暴露玄机:“代天下儿女尽孝”。对老人来说,那种亲亲热热的膝下承欢感觉,是床垫的“附加值”啊。

  说是“代尽孝”,其实在骗钱,这样的公司涉嫌欺诈;然而,老年人情感上的需求却是真的。不讳言地说,老年人心灵上的这片空洞,就是骗子屡屡得逞的命门。有的老人识不破,有的则是有些明白了,却仍迷恋这种虚幻的亲近感,不愿意从梦里头醒过来,而这愈显悲哀。

  人是社会动物。不是光吃饱穿暖就满足了,还要不断能提供归属感的社会网络。人老了,从庞大的社会网络中脱落下来,回到家庭。子女如果离得远,或者比较忙,或者代际价值差异比较大,不能用一张亲情之网接住,老人就孤单了,甚至如同只身处于旷野,举目茫然,找不到存在感了。这时,就会产生心灵危机。轻则郁郁寡欢,重则会给行骗者可乘之机,伤财又伤心。

  要对骗子公司无情打击、做减法,也要对老年人的心灵空洞倾情填补、做加法,这才能治本。

  公园里组团唱歌、跳广场舞,这是老年人重建秩序、重建社交的尝试,也是重建安全感、重获幸福感的努力。自己给自己织一张新的社会网络,确实是自疗良方,然而,光靠广场舞,光靠自组织,恐怕有点儿单薄。脱离社会、封闭自我的风险,依然存在。更多的途径、更多的方法也要提上议程,不妨戏称之为“广场舞+”。比如——

  社区组织要有意识地针对老年人组织更广泛的活动,让社区成为老年人构建社交的平台;社会组织要开发防孤独的项目;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更要推陈出新,吸纳更多的老人进来;政府要当好助推者,激励社会给老年人提供重建社会关系的机会;重中之重的,还是子女。家庭内部的陪伴和有效交流,是最好的心灵保健品和按摩器。能跟自己闺女说得来,“干闺女”还有什么机会呢?

  新养老需要心养老,补上心洞才能百邪不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