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西流:重典治老赖彰显法治精神
张西流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一些人借钱不还的情况,宁波市中级法院近日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年来宁波“老赖”的情况。另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国家对“老赖”的惩治将更加严厉。

  过去由于处罚过轻,一些“老赖”宁愿坐牢,也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律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况且,被判刑的仅是“老赖”中的极少数,更多的“老赖”仍逍遥法外。对此,法院要么祭出“限高令”,限制“老赖”高消费;要么建立失信黑名单,公开晒出“老赖”。但这些举措成效还不是很明显。

  从这个角度来说,依法重典惩治“老赖”,不仅破解了“执行难”,提升了执法公信力,还捍卫了法律尊严,进一步彰显了法治精神。为此,法院应严把传讯、查封、扣押、冻结、拘留、判刑等各个环节,不能让“强制执行”形同虚设,甚至沦为“老赖”的“避风港”。同时,应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那些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严厉追究刑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