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曲哲涵:创业,走稳咱再飞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这创业创新的时代,在这财富梦想遍地开花的时代,我们仍然需要稳扎稳打的企业精神

  不久前参加一个中小企业座谈会,一位开办家政服务公司的大姐提到融资难,苦水连连。

  “吸纳的都是下岗人员,对社会有贡献;讲诚信、重服务,国家领导人都来视察过……为啥银行就是不给贷款?”说到激动处,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原来,这位大姐想开办一家养老院。盖房子差钱去贷款,可她的家政公司既没固定资产作抵押,也没有像样的资金流水。而企业荣誉称号等,按银行业现有的管理规定,连轻资产也算不上,实在没办法贷款给她。“他们劝我抵押自住房,那万一有了风险,我的家人怎么办呢?”

  也不是没办法。曾有房地产公司想合作,可她又说“单打独斗惯了,别人甭来掺和……”

  想一想,这位大姐既不愿担风险,也不愿借外力;创业蓝图很美,却没有一条切实可行的创业路径。银行惜贷,似乎也可以理解。

  眼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大潮的不和谐音。企业发展“差钱”的原因很多,从资金供给方看,主要是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间接融资价格不便宜等,可从企业一方考察,确实有些是因为摊子铺得太快、战线拉得太长,“小马拉大车”力所不逮,所以频频陷入“缺钱”境地。

  种子变成果子,要经过三个季节。企业要健康成长,练内功、拓市场、树品牌,都需要一个过程。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说过:宏伟的事业,是靠实实在在的微不足道的一步步积累获得的。中外诸多成功企业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只是,近年来随着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崛起、特别是互联网概念的普及,部分企业的发展打破了“按季节生长”的规律,从“金种子”变成“巨无霸”,似乎旦夕可及。这对某些企业家的心态产生了很大影响:“要干就干大的,小打小闹没意思”“胆子越大,单子越多”……有些时候,嗷嗷待哺的资金饥渴,源自企业急于求成的焦虑。

  有的人忘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就说这位想办养老院的大姐吧,资本并非其强项,眼下涌向养老地产的资金以数万亿元计,诸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开荒拓土。而她的长处,恰恰是“卖劳力”——她可不可以尝试针对海量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提供高标准的上门养老服务呢?只要精耕细作,没准儿也能做出名闻天下、让那些有房子的养老院难以望其项背的养老品牌呢。

  有的人忽视市场风险收益制衡机制。一位从事工艺品加工的小企业主,刚刚在三板市场融资成功,接了几笔大单子,他就抱怨:“凭什么创业板市盈率上百倍,三板市场只有二三十倍?应该降低投资门槛!”他完全没有考虑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问题。

  速成的果子味儿不正。企业规模多大合适?在不同行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应该有不同的答案。大企业可能会轰然倒地,“小而美”的企业也能百年长青。前不久,一则关于日本一家糕点店为保障质量而顽固地限制每天产量以及连锁店扩张速度的故事在微信中广为流传。也许在我们的一些企业家看来,这简直愚不可及。事实上,这种保守的发展态度,慢工细活的匠人精神,恰是其成功的精髓。

  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这财富梦想遍地开花的时代,我们仍然需要稳扎稳打的企业精神。虽然“爱拼才会赢”,但稳健者才能笑到最后。没学会走就想飞,即使有充沛的资金来源,也可能铩羽而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