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前 溪:折断千年古梅赔3万是最好的警示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9日,琅琊山上一件“镇山之宝”——欧阳修亲手所植的一株千年古梅,被几名游客生生掰断枝丫。两名昆山籍游客已因损坏古树木被警方查获,并接受处罚和作出3万元赔偿。(6月30日《京华时报 》)

  游客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但因为掰断古梅枝丫而被处罚且被赔3万元,还是很罕见的。然而,这3万元赔偿却是最好的警示,能够让游客变得文明起来。

  事情其实是很简单的。游客蒋某因好奇想摘取古梅果子尝尝鲜,却无奈够不到果实。这时,旁边的唐某“自告奋勇”跳起身来摘果实,没想用力过猛将古梅树枝扯断。古梅果子是公物,且古梅果子不知道能否食用,是否对自己的健康造成影响,这两个游客却完全无视自身的安全和古梅的安全,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之所以如此,恰恰是因为处罚太轻。

  这次之所以能够抓到不文明游客,且罚其3万元,一方面被破坏的是“镇山之宝”,能够引起重视,另一方面是当地公安部门及时介入。从处罚来看,依据的是《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蒋某和唐某分别接受罚款800元和900元的行政处罚。处罚并不重,但赔偿却不低。试想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这样的教训多了,还有多少游客敢不文明?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现在试行“游客黑名单”。依据是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也同时开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要通报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至今已有好几个不文明游客上了“黑名单”,但显然并没有形成很强的震慑力量。

  抑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需要形成合力,第一,需要提高管理水平,对于容易出现不文明行为的地方要加强管理,多增派人手,要有警示牌等防范措施;第二,需要疏通渠道,一些游客喜欢写“到此一游”,那么公园里可以开辟一些地方专门供起留念,黄鹤楼就是这样做的;第三,就是加重惩罚,罚得越重,越有震慑力量;第四,执法部门要有较真精神,公安部门穷追不舍,不文明游客也就无处躲藏,如果认为是小事,不加以追究,不文明游客就会有侥幸心理,下次可能同样会犯同样的错误,不文明行为也就得不到很好的抑制。

  诚然,游客的文明行为不是罚出来的,但必要的惩罚是必须要有的。对于重罚款,想必没有几个人不会感到肉痛。在“名”和“利”上处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收到一定的效果。因此,“黑名单”和“重罚款”要双管齐下,时间久了,执法较真了,游客的不文明现象会不断减少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