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徐 隽:免去那些劳民伤财的荒唐证明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成功的管理,是让人感受不到管理者的存在。”这或许可以成为破解“证明繁”的目标

  陈先生出境旅游被要求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离奇遭遇经人民日报曝光后,更多的“奇葩”证明被媒体披露:兑换残币需开“非故意烧毁钱币证明”,办理工商执照需开“不扰民证明”,报销住院费需开“摔倒证明”……各式各样的证明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开证明前需要先开“需要我证明的证明”。在绕口令般的证明中,人们看到的是权力的傲慢、管理的落后和法治意识的缺失。

  开证明,是公共管理的必要手段,是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权威的常见办法。人们“吐槽”的也仅仅是那些折腾群众、繁杂过滥的证明。如何痛下决心、操起手术刀,去掉那些劳民伤财的荒唐证明呢?不妨对现有的病症做个梳理。

  有的“证明繁”是官僚主义造成的。有媒体报道,一位全国劳模盖章盖到落泪,原因是差点因没盖齐证明章而错失劳模称号。一句“领导不在”成了搪塞办事群众的挡箭牌。其实,许多证明压根就不应由群众“自我证明”,公权力机关对所掌握信息的内部交流,完全可以取代群众挨家挨户上门讨证明。根治官僚主义造成的“证明繁”,一靠作风建设,把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思想拉下来,重树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二靠简政放权,一些可有可无的证明,坚决取消,一些公权力机关就能收集的证明,坚决不劳烦群众。

  有的“证明繁”是管理落后造成的。有媒体报道,一位女士办理公积金贷款,被要求证明“结婚前是未婚”。仔细想来,这样可笑的证明也是出于无奈,在婚姻登记未全国联网的情况下,一个人完全可能在多地结婚。信息孤岛是公众个人信息被不断收集,但却难以打通融合的根源。运用“互联网+”思维,把公民户籍、教育、就业、生育、医疗、婚姻等处于分散、割据、碎片化状态的基本信息整合起来,才能实现部门间、地区间互通共享。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证明繁”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召集外交部、公安部及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提升出境管理服务、简化公民出境手续。除了政府主动为之的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公众有没有其他途径监督政府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呢?

  近日,媒体报道,四川的一位群众开户籍证明遭遇踢皮球,明明看到派出所民警电脑上已经查到自己的户籍信息,就是不给开,理由是,需要先出具“需要我开证明的证明”。对于这类无理刁难,公众完全可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申请信息公开,对于拒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的行政机关,公众可以采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倒逼行政机关积极作为、依法履职。

  “最成功的管理,是让人感受不到管理者的存在。”管理学上的这句名言,或许可以成为破解“证明繁”的目标。希望相关部门放下权力的傲慢、改进落后的管理、弥补缺失的法治意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管理更有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