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天烈:粉尘爆炸启示安全科普重要性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公共安全,亡羊补牢,总是已经太晚。如果说安全是最重要的公共产品,那么发现漏洞,及时堵塞、及时科普,才是更合理也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

  即便没有去过,应该也会在各种媒体上见过这样的场景:震耳的音乐与炫目的灯光中,年轻人挥舞手臂、扭动身体,进入忘我的境界。狭小的空间、拥挤的人群、热烈的气氛,这些让置身其中者沉醉,却也让旁观者有些担心:万一发生危险怎么办?

  6月27日晚,一起类似场合的安全事件,在海峡对岸发生。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在举办“彩虹派对”时疑似发生粉尘爆炸,已造成524人受伤。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人群狂欢之时,舞台喷发出大量粉末,爆炸瞬间发生,浓烟与火舌吞噬全场,强劲的鼓点变成惊声尖叫,很是惨烈。

  事发之后,唯愿伤者身体与心灵的创伤,都能尽快愈合。惊心动魄之余,这起事件也把“粉尘爆炸”这个名词带入公众视野。其实,近年来,粉尘爆炸已经频频发生。去年8月,江苏昆山中荣公司造成百余人死亡的事故,就是粉尘爆炸。在工业化历史上,从美国到日本,都曾有过粉尘爆炸的高发期。

  然而,在娱乐场合发生的粉尘爆炸,更让很多人惊觉,公共安全的威胁,无处不在,有些甚至超出了普通人的知识与经验范畴。有媒体提示,近些年来人气越来越高的彩色跑,即便使用的是纯植物淀粉,也是最容易引起爆炸的粉尘之一。而在购物网站上,类似粉末大量在售。如果缺少相关知识,在不当的场地使用、缺少必要的安全保障,没有发生意外可能只是运气。

  “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这样一起安全事件,让人回想起曾经历过的类似场景,真是难免后怕与冷汗。这提示社会管理者:公共安全,需要更多科普。前不久,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讨论公共安全问题时,习近平要求,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这其中,就必然会包括科普的内容。

  我们的社会充满活力,一个表现就是新事物会不断出现,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比如,驴友越来越多,被困荒野的新闻屡见报端;比如,建筑工地越来越多,困于在建建筑的事时有发生;再比如,公共交通工具起火,如何才能更好逃生,很多人可能也没有太多概念。

  对于公共安全,亡羊补牢,总是已经太晚。如果说安全是最重要的公共产品,那么发现漏洞,及时堵塞、及时科普,才是更合理也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前两年,有卫视频道曾推出过情景式的公共安全节目,可说是有益尝试。而在很多电影院,影片开始之前播放的安全短片,也是一种到达率很高的科普——那不过是两条商业广告的时间。

  凡有新事物出现,多问一问“安全”问题,多绷一根安全的弦,总是没有错的。对于个人,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而对于社会管理者,这更是一种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