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云帆:预防医患冲突不在安检而在沟通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医学有局限性、滞后性,疗效未必能满足患者或其家属的期待。在预防和化解医患冲突上,适当的安抚、尊重和解释,当远胜设在医院里的警务室或安检门。

  暴力伤医事件再度发生。16日上午,鼻咽癌晚期患者王某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电梯间内,将随身携带的一小瓶汽油泼洒到医生覃某身上并点燃,造成覃某重度烧伤。事件一出,不少网民惊呼“以后进医院难道要过安检?”

  但医院毕竟不同于机场,这里人员进出频繁且无规律。若装上安检设施,徒增人力不说,患者就医的效率也将大打折扣。更不用说那些急诊患者,急时就医形同救命。倘被安检耽搁了,该安全措施可就成了患者的索命措施。与医院治病救人宗旨不符的安检提议,在实践中几无可操作性。

  在医患暴力冲突恶性事件频发的当下,医院的常规做法无非是在外寻求警方的保护,对内强化自身的保安力量。当然,对警方而言,有效维护医院正常的就医秩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警务室好设,医患冲突却不好防。以广西的个案为例,警方初步侦查显示该医生被泼汽油系病患报复,但要让警方了解每一位病患的心理状况并据此进行犯罪预防,几乎不可能。别说是警察,就算是医院领导甚至当事医生,也未必能掌握某位病患是否有伤医的动机和准备。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副院长表示,“医院从来没有接到过王某关于某个医生的投诉或情况反映,同时据覃医生回忆,在治疗期间没有与王某产生纠纷或矛盾,谁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谁都想不到的事情,如何能预防?依赖警察多半是不行的,他们能起到的作用更多是对医生的事中保护与事后保护。

  就如医生遭遇病患伤害,不能一味埋怨警察保护不力一样,患者遭遇伤病困扰,也不能一味归责于医生救治不周。对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只要医生尽力了,哪怕治疗效果不佳也不是医生的错。医学有局限性、滞后性,疗效未必能满足患者或其家属的期待。如能尊重医学这门科学,当能更理解医生及其职业属性。

  同时也必须承认,在频发的医患冲突背后,还有更为复杂的因素。多年来,医院也面临着过度医疗、唯利是图等指责。罔顾事实滥伤医生的患者有之,对患者严重不负责任的医生也有之。更应重视的还有,可归咎于患者或医生单方的医疗纠纷只占极少数。有调查显示,80%的医疗纠纷是由医患沟通不够造成的。

  病患通常都是医学的门外汉,医生在医患沟通中就起着主导作用。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言,“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语言名列医生三大法宝的首位,凸显出医生除问诊、配药、开刀之外,保持与患者顺畅沟通的极端重要性。在预防和化解医患冲突上,适当的安抚、尊重和解释,当远胜设在医院里的警务室或安检门。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云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