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唐 华:企业不按时发工资怎么办?
//www.workercn.cn2015-06-1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企业按月支付工资不得迟于第二个月10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需要停工的,企业应当支付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日前,广东省人社厅起草的《关于修改<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我国的一些企业确实存在工资支付周期相对比较宽泛,自主权过大,甚至在第二个月月底才发放上个月工资的情况。这相当于企业手里压了员工2个月的工资,一旦发生欠薪,会给劳动者造成较大的损失。明确规定“发工资不得迟于次月10号”的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然而,要让好的规定真正发挥效力,还需要更加细化的配套措施。比如说,既然讲明“发工资不得迟于次月10号”,那违反此规定的企业受罚就是理所应当的。但企业违规行为很多时候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有些企业是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没能按时发薪,而有些企业则是有意拖延;有的企业一年12个月中只有一个月没按时发薪,有些企业迟发薪水是家常便饭……如何界定企业的违规行为程度和是否属于主观上的故意,还需要有更加详细的举措。

  另外,对于此类问题,有关部门一般都是先接到劳动者的投诉,再去进行调查。而在劳资纠纷中,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对于资方的违法违规行为,总是能忍即忍,百般退让。即便发生了工资迟发这样的“小事”,相信也很少有劳动者会去追究。因此,若要让这项规定真正“硬”起来,还需有关部门改变被动执法的局面,强化对企业的监督。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规定“发工资不得迟于次月10号”,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说明我国政府的治理能力正在不断提升;然“徒法不足以自行”,若要让好的政策发挥出应有功效,还需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加大执行力度上继续下功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