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徐立凡:城市规划何以成了短期政绩粉饰物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最好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规划确定下来;另一方面,必须对长官意志有所制衡。除中央部委挂牌督办之外,地方决策应注重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平衡。

  住建部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南昌、厦门等城市的9起违反城乡规划典型案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行政管理,严肃惩处违法违纪行为,防止违法干预和随意修改城乡规划,维护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据媒体报道,这是《城乡规划法》出台8年以来,住建部首次挂牌督办违反城乡规划行为的案件。实际上,擅自更改城市规划的案件绝不仅上榜的这九桩。多年来,不少城市动辄改变城市规划,“翻烧饼”、瞎折腾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现象的形成,显然有一些共性原因。

  其一,是长官意志总能取代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尽管城市规划不缺少法律规范,也不缺少保证其科学性的相应程序,但在实际操作中,法律也好,程序也罢,往往大不过长官意志。此次公布的九起案件,多数属于违反城市总体性规划强制审批,表明制度框架对于长官意志仍然难以起到制衡作用。

  其二,是短期政绩观作祟。不少城市规划之所以不能对当地城乡发展起到导向作用,还与领导换届、规划也换届有关。表面来看,不同领导对于城市发展有不同思路很正常,但其中实际上包含了通过大兴工程建设换取政绩的个人诉求。有时候,这种个人诉求还可以转化为权力的“租金”。越是敢于越界搞城市建设,权力寻租的空间也越大。由于这种权力交易很难被确认,也给了一些想换取权力收益的人突破制度约束的动能。

  其三,对于城市规划和建设缺乏科学认知。只对具体工程项目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利益有认知,而不了解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发展的长远意义,只认定土地商业化的价值,而不了解城市的公共用地、自然禀赋、历史文化遗址等对于城市的价值。

  实际上,近年来中央最高层曾多次就城乡规划的科学性作过部署和明确指示。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曾明确规定:“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也曾明确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无视法度和中央政策、仍然不断犯忌讳,类似疯狂行为证明:只有回到根源上抓问题,才有可能破解城市规划乱折腾的难题。一方面,城市规划必须更加强调延续性,防止因人兴事因人废事,而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规划确定下来;另一方面,必须对长官意志有所制衡。除中央部委挂牌督办之外,地方决策应注重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平衡。多管齐下,城市规划才不致成为短期政绩的粉饰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