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三运: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集中有限资源和优势兵力,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融资”,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罢休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是甘肃现阶段最基本的省情。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提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为甘肃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这几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实施了“1236”扶贫攻坚行动,再加上之前实施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凝聚起了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甘肃的贫困人口由692万人减少到417万人,贫困面由33.2%下降到19.8%,可以说,近几年是甘肃省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今年2月,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贯彻好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花了近4个月的时间,在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谋划论证的基础上,拿出了一个《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相关一揽子专项配套实施方案,最终形成了“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总体上看,“1+17”精准扶贫方案,贯穿了精准性的要求,突出了组合拳的特色,强化了配套化的措施,是甘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

  全面小康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这是对甘肃发展形势任务的基本判断,对扶贫开发整体工作的准确定位。在未来的五六年里,最大限度地整合好、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精准脱贫大决战,是甘肃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

  这几年,甘肃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但剩下的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蹚过深水区,打赢攻坚战,就必须将以往“大水漫灌”或“撒胡椒面”的粗放式扶贫向精准扶贫转变,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和责任精准的“六个精准”要求,集中有限资源和优势兵力,实施定向“喷灌”、定点“滴灌”,帮助贫困群众“换脑、增智、造血、夯基、融资”,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罢休。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面对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扑下身子实干,铆足劲头苦干,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带领甘肃人民和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日前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林治波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