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郑端端:对吃回扣的“葛朗台”不能轻饶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在人们眼里,教育领域是“一方净土”,但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所辖的勤工俭学办公室,利用市教育局赋予的中小学练习册、住校生床上用品集中采购权,与供货商商定好回扣额度后,再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按比例分配回款额,在“吃回扣”上形成贪腐链条。(6月10日 新华网)

  从河南省郑州市检察机关查办的多起教育系统腐败案件来看,负责中学生素质培训、公寓物品供应、作业本供应、学生保险、中学生校外活动的郑州市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把手掌握采购“大权”,一人说了算,利用双重身份作掩护“吃回扣”,供应商敢怒不敢言,反而趋之若鹜,投其所好,毫不避讳的谈回扣问题,更是精确到0.1元的作业本,一分钱都不放过,简直就是抠门吝啬的“葛朗台”。还有,为了抢到一单寝室用品“生意”,供应商们更是机关算尽。

  一本作业本、一件校服、一册教辅资料、床上用品可谓再小不过的“苍蝇肉”却依然逃不过“葛朗台”的眼睛。从2010年秋至2013年秋,印刷厂要支付郑州市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的回扣款就达67万余元。殊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更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作业本、校服、寝室用品等领域“回扣”风的盛行,最终也转嫁给了学生,加重家长的教育负担。显然,处在一条利益链上的供货商、教育部门、学校、经办人员各得其利,使“吃回扣”成为潜规则,败坏了教育领域的风气,学校这个曾经的“圣洁之地”也慢慢沦为了商人讨价还价和“葛朗台”们受贿的“温床”。

  近年来,愈来愈频发的中小学教育腐败案件不断挑战公众神经。深圳7名小学校长一年多来落马、辽宁本溪第十二中学校长张晓霞受贿千万元、浙江学生午餐费撂倒12名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校本来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圣洁之地”却沦为“腐败之地”,发人深省。不禁纳闷,学校这片“净土”缘何被铜臭所“污染”?究其原因:其一,“一言堂”,权力不受监督。学校采购上程序不透明,招投标流程更是形同虚设,容易造成暗箱操作。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就像脱缰的野马,权力趋于腐败,绝对的权力趋于绝对的腐败;其二,校务不公开,账目不清。后勤采购、基建等部门常有大额资金游走,最有“油水”的地方也最容易滑倒。领导干部常在河边走,一旦思想松动,没守住廉洁底线,就会陷入腐败的泥潭;其三,师德丧失。个别教师重金钱,轻事业,缺乏敬业精神,将课堂变为商场,将学校变为市场,利欲熏心,有辱斯文,丧失了基本的社会公德,在社会及学生家长中产生了恶劣影响,污染了社会风气。

  笔者认为,对吃回扣的“葛朗台”绝不能轻饶,必须给教育“回扣门”上把锁。教育本来就是以造就人的品质为目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更应该守好自己的本业。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恪守教育净土,绷紧廉洁自律神经,时刻注意自身形象,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莫让“处处伸手”毁掉自己在学生眼中的形象,毁掉教育的本质。

  另一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健全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的有效防腐机制,通过校务公开化等制度,真正推行阳光治校,让学校师生充分享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让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从制度层面强化监督约束。对教育系统的腐败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手软,坚决堵住教育上的收“红包”、吃“回扣”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