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徐 清:“何炅吃空饷”欠爆料人一个道歉
徐清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爆料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疏解他们及其家人的忧愁和恐惧,保证他们逃离粉身碎骨的厄运是职能机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何炅吃空饷”事件爆料人乔木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此外,他称每天能收到10余条来自全国各地的恐吓威胁短信以及电话,邮箱里也塞满了“死全家”等咒骂邮件(5月26日《新京报》)。

  5月13日,北外教师乔木微博质疑“何炅吃空饷”后话题迅速发酵,北外与何炅的回应坐实了何炅的确是北外老师而不是艺人,事件也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按理说,劳者得酬、在岗取薪,天经地义。何炅守着旱涝保收的北外编制却不从事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天天在编制外奔忙,这事儿摊在任何一所高校都是“踩红线”,为何网友反而不依不饶地“人肉”爆料者?

  究其根本,在于举报往往被视为一种爆料者与被爆料人之间的私人恩怨。正如何炅粉丝指出:“人家你情我愿的,你们那是眼馋是羡慕嫉妒。”无独有偶,去年举报自己及单位30多人吃空饷的湖南官员陈景云也被问过类似的问题:你举报对你自己有什么好处?是一种“报复”吧?在何炅的粉丝们看来,乔木的爆料是对自己偶像的一种挑衅,在强烈偶像崇拜的感召下,他们同仇敌忾,不仅“人肉”出乔木诸多私人信息,还对其进行各种辱骂和人身威胁,试图捍卫偶像的权益。

  令人深思的是,爆料或者举报一定要本着“维护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的公心吗?出于私人纠葛的爆料只能沦为一场无涉公益的私人恩怨?具体到屡见不鲜的“吃空饷”,仅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吃空饷”专项治理中,河北就清理出5.5万人吃空饷,四川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吉林也分别清理1.5万人和8600余人,这些地方追缴的资金动辄上亿元。“吃空饷”双方利用着公共资源的平台,满足着各取所需的欲望,损害着公共利益与社会公平。显然,即便“乔木们”与被举报者之间存有个人纠葛,只要没有捏造事实,爆料依然有益于维护社会整体利益,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乔木们”以巨大的勇气选择站在腐败前面,向国家和社会揭露他们知悉的丑恶和秘密,若是动辄以“动机”苛求他们,以“人肉”围殴他们,以辱骂威胁回应他们,无疑会产生“寒蝉效应”,让那些发现公众难以觉察问题的潜在爆料人不敢说、不愿说。长此以往,必将“反腐不香,腐败不臭”,进而损害整个社会以及社会中每个人的利益。

  毫无疑问,爆料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疏解他们及其家人的忧愁和恐惧,保证他们逃离粉身碎骨的厄运是职能机关、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对于网友的攻击行为,乔木认为,何炅作为公众人物应对粉丝行为进行规劝引导,“所以何炅欠我一个道歉”。在我看来,欠“乔木”一个道歉的不仅是何炅,还是参与人肉的每个网民,更是负有保护举报人职责的相关公权部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