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清 水:疑难杂“证”何时休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广为网友诟病的“证明”是日显“奇葩”了。没有发生的事要证明,客观存在的事要证明;活着的要证明,死了的也要证明:“你妈是你妈”要证明,“我儿非他儿”也要证明。诸多令人费解的疑难杂“证”,让老百姓的情感在跑断腿中饱受撕裂。

  南宁朋友的孩子买首套房交税有优惠。名下没房,要证明你“没有”;去相关部门开无房证明,要“证明”你“没有”结婚;找到社区求开“未婚证明”,结果“不满20周岁不用证明”。耗时大半天,绕了半个城,回到办证中心,正想抱怨怎么就没提个醒,人家头也不抬只伸出手。从交上60块“大洋”,到打出“清白”单,用时不过三五分钟!

  各种“奇葩”证明的出现,反证了政府部门用心为民的缺失和官僚习气。虽然中央大力倡导简政放权,但审批事项依然过多,互相推诿仍不乏其人,不愿担责的也不在少数。有的事,相关部门间核实即可办理;有的人,打通信息壁垒即透明。有些事根本就不需要证明。不断“证明”的老套路,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又何尝不是人心间的壁垒?必要的证明当然不能少。但是,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在依法而为、依规而简的当下,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折腾的步子能否迈得更大一点、更快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