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易国祥:“群众承诺制”是个好办法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申请生二胎,长春的吴女士要证明自己为独生子女,需要吴女士父母单位开具证明,并需要三方确认:父母单位确认、社区确认、街道确认。夫妻二人要准备的材料和证件超过20种。让吴女士不解的是,之后有关部门又让她提供独生子女证。“既然我们能提供这个独生子女证,还要上述那么多的证明和确认做什么?”吴女士说。(5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关于证明的全民热议仍然在持续,这一则申请二胎的“证无可证”不知会不会是这一阶段的一个顿号或者句号。这样的报道,只能加重整个社会对行政运作系统的埋怨和不满,如何破解,鲜见有招,倒是笔者今天参加一个调研,发现了一个值得肯定的“求证”案例。

  国家从2014年3月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几个月实施未达预期,其中有一个原因是生育证件办理程序繁琐、材料庞杂。对此,湖北省卫计委在2015年春节期间发文,规定对婚育情况较为复杂的对象,婚育信息一时难以核实掌握的,凭申请对象的承诺,卫计部门按程序办证。

  比起长春的吴女士夫妇提供了20余件证明之后,还要提供独生子女证,湖北省卫计委的做法,算是接地气,解民意,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在春节期间办证,对于“单独二孩”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什么是“大道至简”?并不只是中央、省市取消多少行政审批,下放多少管理权限,就是大道至简。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的许多管理服务的末梢,就有很大的精简空间。湖北省卫计委推出的“群众承诺制”,就是“简政”的一个标本。它一定程度上借鉴了金融系统对客户信用管理的模式,首先把服务对象当作诚信者纳入服务,同时,“对申请人虚假承诺的,一经发现,及时予以查处。”

  “群众承诺制”对于办证难的确是一服解药,但不能在所有办证难的通道中“通吃”,更不能把一些必要的审查由群众的一句承诺了之,那样终究会败坏“群众承诺制”。鉴于整个社会的诚信素养参差不齐,每个行业都要像金融系统一样,设计推行一套有引导力有约束力的诚信系统,达到别人敢承诺,我们敢相信的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