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若虎:你的“终身大事”让母亲操心了吗?
//www.workercn.cn2015-05-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母亲节。我要向伟大的母亲致敬;也要提醒同为子女的你我:少让母亲操心。

  母亲最操心的,应该就是孩子的“终身大事”了。为了结婚这个事儿,母亲和孩子之间可真没少唠叨。

  “孩子啊,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找一个了,妈还等着抱(外)孙子呢!”

  “老娘啊,我很忙,没时间找啊。”

  “孩子啊,你没时间妈给你找吧。上次介绍的那几个咋样?你选一个。”

  “老娘啊,我对他们一点感觉都没有。”

  ……

  结婚是要过一辈子的,当然不能随便,有没有“感觉”很重要。“感觉”是什么?可能很多人说不清楚,但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我认为“感觉”来自两方面:一是对方的“颜值”,二是对方的言谈举止。当然,怎么对待这两方面,就见仁见智了。有人看重前者,有人看重后者。比如《非诚勿扰》上的“猫女”,当初上台时自称“要谈一场不看脸的恋爱,只有遇到自己心动的人,牵手之后才会摘下面具”。还有一则报道:在某相亲活动中,有一项名为“面具下午茶”环节,男生女生戴上面具交流,颇具神秘感。

  但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你可以看清楚有形的面具,但能识破无形的“面具”吗?甚至于我们自己,可能也不得不为自己打造一张“面具”。就像歌里唱的:“每一个早晨,在都市的边缘,我是孤独的假面。每一个晚上,在音乐的旷野,却变成狂热嘶吼的巨人。”很多人都是这样:人前一面,人后一面;镜前一面,镜后一面。

  这不是批评,也不是发难。世间多纷扰,人生多无奈。戴上自己的“面具”,注视着别人的“面具”,或许这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有人试图去发现镜子后面的自己,有人满足于镜子中的自己。

  扯远了。其实我的意思很简单:别在母亲面前戴“面具”。不管你以何种方式生活,在母亲面前都应该是最坦诚的那个自己。和母亲好好说说话,包括你的“终身大事”。她或许不能理解你所谓的“感觉”,但她爱你的心并不因此有丝毫折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