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刘 鹏:含剧毒致癌物的“土榨油”是怎样炼成的?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广西梧州、广东肇庆19家花生油作坊,鲜榨现卖,价格低廉,一斤10元左右,生意红火。然而,19家的油品经检测,有16家掺了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油脂等,有6家还检测出一类致癌物黄曲霉素B1超标,其毒性相当于鹤顶红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5月8日央视)

  这样的“毒油”为何会有市场?并且能够扎推地、堂而皇之地经营?消费者上当受骗,固然是受了“价格低廉”、“鲜榨现卖”的忽悠。但某些监管部门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了吗?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需要提高防范意识,但最关键的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工商、卫生、质检等相关监管部门“守土有责”。

  食品生产与加工应遵守严格的工艺流程,这些生产“土榨油”的作坊是否有相关生产许可与经营资格?“土榨油”中致癌物严重超标,只需要质检部门做一个检测即可查出,为什么最终发现问题的却是媒体?

  在一些生产经营者道德与法律意识不强的情况下,作为食品安全保障的最重要一环,监管必须及时、充分、到位。但很多时候,监管部门总是显得慢吞吞,甚至后知后觉。“土榨油”上如此,其它食品安全监管上亦如此。

  威胁老百姓生命健康、冲击食品安全防线的问题频频曝光,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与警醒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