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根 生:劳动者因创新更美丽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本书叫《工作着是美丽的》,一句“只要生活着,工作着,总是美丽的”,不知激励了多少人。“工作着是美丽的”意味着“劳动着是美丽的”。看“最美职工”南京港集团港口机械厂沙夕兰事迹,你则会深切感受到,劳动美丽是因劳动充满了创造性,劳动者因创新更美丽。

  日前《人民日报》以《劳动者因何美丽》为题,报道了“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南京港集团港口机械厂技术管理部部长沙夕兰名列其中。沙夕兰主持设计的25吨门机成为行业标杆,主持开发的40吨煤炭带斗门机创下了国内卸煤炭带斗门机吨位之最,研制的28吨木片带斗门机填补了世界港机行业的空白……沙夕兰参与开发的产品已累计为企业创造了数十亿元产值,也让南京港口机械走向世界,沙夕兰也因此被列在“创新之美”类型中。沙夕兰的事迹,对创新使劳动更美丽带来诸多启示。

  启示之一,创新源于发现问题。沙夕兰说,有次,她在天津临港码头看到两台已经停止作业的门机突然旋转起来,当晚失眠了。按规定,门机停机后必须把锚定锚上,但在实际生产中有时司机嫌麻烦会漏操作,在风力作用下,门机就会自动旋转,造成巨大安全隐患。有没有可能通过机械设计来优化人工操作的繁琐流程?沙夕兰回南京后就带领团队进行研究,设计出电控与机械配合的半自动化程序,填补了国内港机领域空白,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到一线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她也以其实践证明了一个朴素道理:一切创新都源于发现问题,不脱离生产一线才能找准问题,进而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释放出创新能量,使劳动更美丽。

  启示之二,当追求“应有状态”。2011年,印尼13台门机项目进入设计施工阶段。沙夕兰带领设计人员从了解英国劳氏监理标准开始,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和保证措施,以止于至善精神反复试验和验证,终于使南京港机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要求,产品顺利进入了印尼市场。所谓“应有状态”,就是事物应达到标准,对立面是“我现在只有这个水平和能力”。“应有状态”也是最先进标准,心中有高标准,才能以止于至善精神去创新创造。其中蕴涵的是不甘落后的骨气、敢于超越的勇气、为国争光的志气。按“应有状态”做事,就算不能成“第一”,也定能比当下做得更好。

  启示之三,秉持责任信念。责任,是沙夕兰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的一个信念。她喜欢说:“我一定要做好,我一定会做好。”让南京港机厂成为世界港机制造基地,则是沙夕兰的梦想。为了解产品使用情况,她常常在五六十米高的吊机来回攀爬,仔细检查每台门机运行情况。当年,新加坡某集团来中国寻找28吨木片带斗门机制造商,沙夕兰忘我工作,以最优设计方案争取到了项目。这都表明,把责任变成超功利信仰,才能以最大热情创新创造,努力把事情做到极致,使劳动格外美丽。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做一篇以生命为题目的文章。这篇文章,可能很恢宏,也可能微不足道;可能很辉煌,也可能很平常。能如沙夕兰那样以问题为导向,以高标准为追求,带着强烈责任感干工作,谁都能靠岗位成才、岗位创新、岗位创优、岗位奉献,让劳动者变得更美丽,做好生命这篇大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