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舒圣祥:用诉讼捅开黑幕是最好的法治践行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过法律途径来捅开行业内部不为人知的黑幕,是对依法治国精神的最透彻领悟,也是我们的社会最为需要普及的法治理念。一个普通的药企敢于通过诉讼的方式叫板有关部门,本身就是法治的进步

  单独定价药品在新一轮药品招标中又摊上大事了。日前有媒体曝光常用药克拉霉素改变剂型,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就摇身一变成为独家品种、享受单独定价,身价比普通胶囊高出22倍。随后马上又有业内人士报料称,部分原研药明明专利已到期,却仍能享受单独定价,明明价格比同类药品高出20倍,也能轻松中标,相当有失公平、公正。为此,广东一药企还将国家发改委告上了法庭(4月21日《羊城晚报》)。

  一款名为克拉霉素的常用药,只是改变了剂型,由普通胶囊改成软胶囊,就成为独家品种,价格翻了数十倍;2012年就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仍能享受单独定价的优惠政策,价格比其他企业贵出20倍,仍能顺利中标……凡此种种诡异现象,不仅破坏了药企之间的公平竞争,让所谓廉价药没有生存空间,更让部分药品暴利转身就成了贿赂销售的费用,医院因此更倾向于给患者开高价药,无形中大幅增加了患者的费用负担。

  关于药品定价与药品招标中的腐败乱象,媒体之前已经多有曝光;但是很显然,所谓单独定价药品中的巨额暴利与利益输送,仍是泛滥存在的。不明白为什么对于公众如此关心的药品价格乱象,有关部门却对企业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作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但是,让人欣慰的是,这家药企没有就此罢休,而是选择了诉讼,将与不公平规则和不公正乱象的斗争进行到底。虽然药企的选择肯定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但是不得不说,所有的消费者都有望因此受益。

  更重要的是,通过法律途径来捅开行业内部不为人知的黑幕,是对依法治国精神的最透彻领悟,也是我们的社会最为需要普及的法治理念。单独定价药品中的相关规则,对竞争企业是否存在不公平不公正,是否暗藏巨大的权钱交易空间,又是否构成“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所有这些,不只是一个行业内部的争议话题,而是与公共利益直接挂钩的民生话题。尤其是,“癌症患者为病友海外代购便宜抗癌药被抓捕”之类的新闻不断发生,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审视那些高价药的背后到底汹涌着怎样的水流。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构架的重要组成,是“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不可缺少的部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与纠纷,是法治社会推崇的矛盾处理方式,一个普通的药企敢于通过诉讼的方式叫板发改委,本身就是一种法治的进步。更进一步说,“民告官”案件的胜诉率和执行率,更可看作依法治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尺。如果所有对既定乱象感到不公平的市场主体,不是选择学乖讨巧随波逐流,而是选择拿起法律武器捅开行业黑幕,这无疑将是社会进步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