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唐 伟:请给我们办张身份“一卡通”
唐伟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对“单身证明能否证明单身”进行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山西省政协委员的关注。4月15日,有两位省政协委员表示,他们将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取消“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俗称“单身证明”)。其实,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高美琴就已提交过一份建议取消“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提案,认为取而代之的应当是公安和民政系统的实名信息联网。(《华商报》4月16日)

  “单身证明”所带来的麻烦与争议,并非孤立的个案,不过是民生之痛的一个缩影。比如,因辞职而家喻户晓的“明星检察官”杨斌,前些时为一张“无刑事处罚证明”几近抓狂。她因此建议,通过公安内网进行查询直接出具,或由相关机构统一交由公安部门查询或者认证,或者由本人声明或宣誓无犯罪记录来定。从技术层面来说,“单身证明”也好、“无犯罪记录”也罢,在便民的技术上并不存在困难,替代方案也很多,然而需要一个更为畅通的渠道和方式,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信息堵塞之下自然会不畅通,信息不能共享就会带来不便。比如,以前用户到银行存款,需要到公安部门去出具相关证明,但自从银行与公安部门的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后,用户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银行只要进行查询便可立即办理。银行的服务之所以如此快捷,还是基于“以顾客为上帝”的服务宗旨并由此带来了服务方式的转变。若其他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能纷纷借鉴,打破信息樊篱与壁垒,实现信息的互通互享,那么“单身证明”之困就完全可以迎刃而解。

  虽然“单身证明”在证明力上存在瑕疵,但在信息条块化之下,由相关信息主管机构出具机关证明,似乎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比如公安部门可能掌握着当事人的户籍信息,却未必洞悉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其他部门可能既不知道户籍信息,更不知婚姻状况,只好用一张证明来作为凭据。至于其他如社保、医疗、纳税等信息,同样存在需要“开具证明”的各种情形,从而为“办证长途图”埋下隐患。假若能将一个人的所有信息,都归集到一处而实现全面体现,通过查询便一目了然,各种原始证明就失去了必要性。

  在很多国家,之所以没有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困惑,就在于其实施了代码管理制度。比如,美国采用人口生命登记制度和社会安全号制度,两项制度分工明确,各有侧重。每位美国公民拥有一个9位数的唯一的社会安全号,可终身使用,它全面记录了居民的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如年龄、性别等,还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居住地、纳税、信用以及有无犯罪记录等,可以此作为政府对居民迁移与流动进行信息管理和追踪的依据。假若国内有了类似的制度安排,有了统一的个人安全号并实现了全国联网,那么管理与服务有望更加方便与快捷。

  历年两会上,不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让身份证变身“一卡通”,涵盖就医、教育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让身份识别能更有效。社会各界理应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中国将建公民信息一卡通,并建信用代码制度以惩戒失信。若中国版“人口生命登记制度和社会安全号制度”得到了落实,那么出具“单身证明”将不再成为民生之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