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高福生:“低碳祭扫”应成常态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节临近,很多城市倡导文明低碳祭祀扫墓,理性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之情。鲜花祭奠、植纪念树、网络祭奠等方式正越来越受市民认可。

  清明时节祭祖扫墓、寄托哀思,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民俗,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但时至今日,清明节祭扫的封建陋俗仍有不小市场。一些人或购买纸扎的金山、彩电、冰箱、豪华别墅等在被祭奠者墓前烧掉,或燃放鞭炮助威,乌烟瘴气。既污染了环境,也给原本庄严的节日和民俗蒙上了一层滑稽和庸俗的色彩。

  对怪异、庸俗的祭品和变味、跑调的祭奠方式说“不”,给清明节留下清朗风气值得提倡。在亲人墓前献一束鲜花,在祖先坟旁栽一棵树,在网络祭奠平台上为逝者献花、点歌……这样的祭奠方式,既文明健康,又绿色环保,让追思更为悠远绵长,更避免了因燃放鞭炮、焚香烧纸引发的火灾隐患和危险,理应成为清明扫墓的常态。

  让“低碳祭扫”实至名归,需要相关部门的倡导引领,多推出一些便民的举措,同时也需要每一个祭奠者的配合与身体力行,改变奢靡攀比之风和用祭品多寡衡量孝心的不正确心态,摒弃陋俗、正心追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