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洪兴:警惕“富裕流感”侵蚀 
李洪兴
//www.workercn.cn2015-04-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能力过奢侈的生活,却自求简朴,这对个人幸福乃至社会发展更为有益

  美国著名的科技奢侈品定制厂商Brikk,日前发布了两款黄金钻石版的苹果手机,一款起价约26万元,一款则约35万元,成了最近热议的话题。

  奢侈品消费是一种特殊社会现象,有了钱的人追求跑车豪宅、名包钻石,是个人自由,却不值得提倡。奢侈品本质与“爱”等精神世界无关,但若在一些人那里异化成“真爱的成色”,甚至衍生出“宁坐宝马车里哭、不坐自行车上笑”等拜金主义,恐怕就是一种病了。

  马克思曾这样描述消费的本质,“在伦敦最繁华的街道……陈列着世界上的各种财富:印度的披肩、美国的左轮手枪、巴黎的胸衣、俄罗斯的皮衣和热带地区的香料。”商品正面,“都挂着冷冰冰的白色标签,上面刻着阿拉伯数字……”当数字开始对物品的意义起决定性作用时,消费就难以逃脱被“唯物质”需求所支配的格局。

  研究奢侈问题的德国学者桑巴特曾写道,人们浪费自己的收入,挥霍尽财产,奢侈像无底洞,吞噬了一切。这些话虽然时隔很久,但用来描述现在沉迷于消费炫富的人们,仍然非常准确。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西方学者就将这类社会问题形象地概括为“富裕流感”。最近几年,随着全球化推进和新兴市场国家崛起,这个概念重新火了起来。令人忧虑的是社会对这一问题认知的错位。美国富二代库奇的案子去年曾被舆论持续关注:疯狂酗酒之后,库奇驾车酿成车祸,致使4死2伤。但律师以其患有“富裕流感”为由进行辩护,法官最终判其10年缓刑。美国PBS电视台纪录片《富裕流感》的共同制片人约翰·格拉夫对此颇为不平——“我们当时提到富裕流感,是用来形容一种社会问题,而不是心理问题,没想到今天会被拿到法庭上用作富二代的挡箭牌。”

  没错,治疗这种病不需要服药,而是要转变社会文化。美国作家莱斯在名为《多了》的绘画书中讲过这样的故事:一只喜鹊因意外惊喜开始源源不断地囤积物品,越堆越多直到同巢窝和树枝一起坠地。有评论称,这是“关于贪心和物质主义的警示故事”。消费之于生活、之于经济都需要一个理性平衡,有能力过奢侈的生活,但却自求简朴,才对个人幸福乃至社会发展更为有益。

  正如历史学家汤因比说的“进步简朴律”,文明成长的关键,在于文明能否将能量和关注,从物质层面转向精神、审美、文化、艺术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