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姜 洪:解决“钉子户”问题来一次听证如何
姜洪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宜昌“最牛钉子户”遭断水电被泥土围困成孤岛,近日多家媒体的报道和转载,再次把拆迁问题推上舆论浪尖。

  报道说,屋主杨某因拆迁补偿问题与当地村委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被断水断电两年,杨某数次上访要求恢复水电,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由于经济原因一家人只能继续住在里面,生活用水从一公里外的运河挑回,照明靠蜡烛和柴油等维持,目前房屋四周的土石方出现多处裂缝,杨某担心滑坡泥石流将房子彻底淹没。

  当事人基本生存权利受到威胁,这是最令人揪心的,于情于理于法都应尽快解决。

  征地拆迁中的“钉子户”问题,根本上是利益问题。一些人认为“钉子户”漫天要价;“钉子户”则视自己的要价为合理,也是法律应当保护的正当权利。说到底,双方的分歧,正源于各自对拆迁收益等问题的不同判断,进而产生不同的利益诉求。人们也不禁要问,为何此类问题层出不穷?是不是拆迁方蛮横压价,是不是当事人狮子大张口?双方就找不到平衡点?

  面对不同利益诉求,最为有效的解决办法还是应该回到法治的框架上来。不顾法治精神,强行断水断电和暴力胁迫,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使双方骑虎难下。

  拆迁屡屡出现极端手段和暴戾之气,很大程度缘于法治信仰的缺失。面对利益谈不拢的房屋被征收者,征收方不敬畏法律、不遵循法治要求,却屡屡采用胁迫手段,不但没有解决好问题,反而激化了矛盾。而在维护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少数被征收者不敢、不愿或者畏惧使用法律手段维权,甚至以极端方式维权,结果也常常令人遗憾。

  在利益更加多元的时代,依法治理应成为解决诸多社会尖锐难题首选的手段。从这个角度看,政府部门、开发商和被拆迁者三方都应信守法律,依法行事;而事关百姓“法治信仰”的司法体制改革还应更给力、更快深入进行,尽快让“信法”替代“信访”。如此发力,才能走出拆迁矛盾“多发区”和利益纠葛“深水区”,用法治之手解开“钉子户”的死结。

  具体到宜昌“最牛钉子户”事件,症结应在于双方谈不拢,这就需要上级职能部门及时出面,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最根本的是要在法治框架内,让双方诉求都有充分表达和展示的机会,并有第三方独立力量来评判。比如,组织一次公开听证会,邀请没有利害关系的社会代表参加,让双方都公开亮出自己的观点,请大家来评评理。

  把话说到明面上,对双方既是疏解,更是约束。如果彼此都不再“任性”,问题自然好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