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松超:治理航班延误还需厘定统一标准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媒体报道,一家跟踪全球空中旅行情况的美国公司统计,就准点率而言,中国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在全球表现最差。据介绍,在全球61个特大机场中,准点离港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均位于中国内地,其中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垫底。

  对于此次对全球61个特大机场的统计结果,通过横向对比,我们已然看到中国航班延误问题的严重性,殊不知这些还仅仅是国内较大的机场和航空公司,而各个省会城市机场航班的延误率还要突出,有关数据显示,很多城市的平均航班正常率还未超过50%。

  其实,国内机场的数据,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其前提标准,因为这并不是按照国际统一标准统计出来的结果,而是按照2012年11月印发的《民航航班正常统计方法》得出来的。按照这样的标准,航班正常率标准有两个:一是在计划关舱门时间后规定的机场地滑行时间之内起飞,且不发生返航、备降等不正常情况;二是不晚于计划开舱时间后10分钟落地。只要满足两者其中任何一项,即为正常航班。而假如按照国际标准来进行统计的话,中国航班的延误率恐怕还要高得多。

  众所周知,对于航班延误这一问题来说,它是永远不能够消除的,因为诸如天气、航空管制、乘客等原因完全属于不可控的。至于机械故障、飞机调配等可控原因,则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来解决。但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得有一个前提,就是对航班延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且被社会大众知晓,并让各大航空公司遵循。但现实是,我国的航班延误标准不仅与国际标准有较大不同,且广大目标消费者也并不知晓。

  根据2012年出台的航班延误标准统计方法,我们不难发现,对乘客来说,常理下衡量航班是否延误的标准,就是航班能否在机票注明的时间到达,而现行的统计方法无疑不能满足乘客的要求,那么现行指标的设置,也就不能真正来衡量航班运行质量。

  与此同时,现行统计办法缺乏延误时间与延误原因的匹配,无法适应航班延误分析的需求,而这样的标准有时在航班延误的责任界定方面也存在模糊性。在此语境下,一旦发生航班延误情况,就会造成各个相关单位在需要承担的具体责任上相互推诿,不利于延误的消除,也容易导致乘客的不满情绪增加。

  国际通用的航班延误标准,则涵盖了整个航班从滑行、起飞到着陆的全过程,比如滑行延误、空管起飞延误、空管着陆等待延误、着陆延误、流量延误……统计的标准越细致,航班延误预警也就越精确,而在责任界定上也就越明晰,如此一来,也就防止在出现航班延误情况下,各部门相互推卸责任的情况。在此语境下,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位,一旦出现了航班延误的情况,也能够解决乘客的后续问题,从而给乘客以最大程度的补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