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建国:地沟油回收须杜绝非法途径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围绕地沟油本身还要做更多减法,要通过严格的措施确保地沟油不被非法回收和使用,杜绝地沟油再回到餐桌的可能

  3月21日,一架由波音737机型执飞的海南航空飞机从上海虹桥飞抵北京,本次航班使用的是新型能源生物航油,这是我国首次使用生物航油进行载客商业飞行。这个航班使用了由中石化从餐馆收集的餐饮废油——传说中的地沟油,转化而来的生物燃料,这标志着我国航空业在节能减排领域进入商业飞行阶段,也将对新能源应用和绿色低碳飞行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3月22日《新闻晨报》)。

  地沟油真的用到飞机上了,技术的进步确实了不起。这些年来,地沟油是很多人的梦魇,这条“地沟油上天”的消息则带来了春天般的希望。如果地沟油都能成为航空燃料,那不仅是清洁能源的利好,也是食品安全的福音。

  据了解,此次飞行使用的生物航油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已经过民航局严格审查,并完成发动机台架验证和试飞验证。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多年来中国石化在生物航油、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海南航空副总裁蒲明也表示,今天的飞行很顺利,飞行体验和以往相比没有差别。由此说明,地沟油转化在技术上没问题。但是,影响“地沟油上天”的不仅是技术,甚至最难的并不是技术。

  这里不禁想到了秸秆焚烧发电。秸秆焚烧,是困扰城乡多年的顽疾,没有好的可利用出路,是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新兴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的出现,秸秆焚烧发电被很多人视作是对秸秆焚烧的终结。对于秸秆发电厂,政府也有着各种补贴。可在全国多地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秸秆发电厂无秸秆可烧,农田里秸秆却狼烟四起。原因正在于,把秸秆送到发电厂,不仅麻烦而且成本太高,根本就划不来。

  “地沟油上天”会不会面临秸秆焚烧发电同样的尴尬?就目前情况来看,答案恐不乐观。从成本上讲,使用地沟油转化的生物燃料,可能比直接使用航油要高。这就涉及到定价机制,如果把价格定低了,生物燃料和普通航油一种价格,则意味着石油企业要减少利润,甚至可能亏本运行;如果把价格定高了,使用地沟油的成本远远高于普通航油,则意味着航空公司要增加支出。对于石油企业和航空公司而言,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对此,如果有一定的节能补贴,也许可能解决。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地沟油从餐馆到工厂有着很长距离,如何才能保证所有的地沟油都被送到石油企业?现在不少餐馆在垃圾处理上付费,在地沟油处理上却是得利,一些“民间收油队”不仅获利不浅,而且还分一部分利润给餐馆。地沟油转化航油,由谁来收集,给不给餐馆好处?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转化地沟油的工厂不太可能四处开花。如果全国地沟油都被集中送往几家转化工厂,必然带来庞大的物流成本。这部分成本,可能是“地沟油上天”的最大障碍。

  “地沟油上天”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这也提醒我们,一方面,围绕转化环节还要做更多加法,比如可能还需要提供适当的节能补贴;另一方面,围绕地沟油本身还要做更多减法,要通过严格的措施确保地沟油不被非法回收和使用,杜绝地沟油再回到餐桌的可能。“地沟油上天”不能使用老船票——秸秆焚烧发电曾经用过的,如果忽视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很可能会涛声依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