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关晓海:不发职工福利钱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吾友小刘毕业后供职于某央企。小刘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对于普通央企职工,影响的确很大,过去发的很多福利现在都没有了。小刘说自己入职晚,但听同事回忆往事时说起,单位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还借机给每人发了3000元,这让外单位很多人都羡慕嫉妒恨:北京申奥成功竟然也能成为发钱的理由?不过,现在这些早已成为“往事”。单位福利锐减,也让小刘有点郁郁寡欢,自己虽然是社会的一分子,却也是家庭的一分子,父母含辛茹苦供养自己读书,现在正需要自己回报,自己又不像某些国企老总那样,两年不发工资也够吃够喝。

  据小刘观察,虽然央企的普通职工收入减少了,但单位的开支却并没减少。以小刘单位为例,去年就新建了职工休息室和活动室。听说因为中央明确反对新建楼堂馆所,所以两处设施都是通过旧楼改造重新装修而成,但据说改造成本远远大于新建。职工休息室建好后,小刘前去参观,一进休息室就像进了大观园的刘姥姥:休息室布置的宛如高档咖啡馆,进口水果、各种饮料、点心是应有尽有。从休息室出来后,小刘又来到活动室,活动室则像会员制的健身会所一样,里面摆放了各种健身器材,甚至还有高尔夫球模拟器。小刘说自己平时经常光顾休息室和活动室,反正不用花钱,光顾的多了,对一些高档消费都熟稔起来,收入虽然少了,生活品质反而上来了。

  单位不敢给职工发福利,为何敢建高档的休息室呢?原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经常有上级领导下来检查,但检查大多只查账。假设单位给职工发了福利,一查账自然会被发现,谁也不敢做假账,眼下哪个领导肯冒此风险,结果自然没有单位敢像以前那样大发福利了。

  但如果是修建休息室、活动室等,账目上可列为基建费用,这可不像职工福利那样碍眼。虽然上级领导查账时没说什么,但小刘和他的同事们却常常暗地寻思:如果原来的福利本不该有,现在被取消也无怨言,可省下的钱去了哪儿了?如果这些钱不被用于正途,反而用类似修建豪华职工休息室的方式又花出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