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杜 铭:为碧水蓝天凝聚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都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这一点,一向嗅觉敏锐的证券市场最是“心领神会”。两会开幕之际,环保板块上市公司的股票纷纷以“任性”的涨势,给股民“发红包”。如今,环保不光赚“人气”,更是有“手气”。

  环保话题之所以引发热议,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强烈期待,一方面也说明了代表委员在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职尽责。他们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并将老百姓对于“美丽中国”的良好祈盼最终落实为一桩桩提案、议案,从而凝聚成为一股无比强大的正能量,为我们拥有更多碧水蓝天的美好未来而凝神聚力。

  就在2015年开年之际,新环保法实施,初步显现出对于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巨大震慑力。查封、扣押、按日连续计罚、环境公益诉讼,各地纷纷“亮剑”执法,赢得群众拍手称快。正是代表和委员们的鼓与呼,才促成了环保法的修订,推动了法律的完善。接下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治理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毫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制订、修订工作,通过上升为国家意志,回应、解决群众之所关切,全面推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

  当然,仅靠立法还远远不够,法律的生命力更在于执行。目前,有一些地方把环境质量当成“软指标”,环境执法不严,为污染企业大开绿灯。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只有严格执法,才能彻底扭转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局面,让法律真正成为碰不得、不敢碰的“高压线”。这也需要代表委员切实履行自身的监督职责,政府也应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真正做到“有权不可任性”。

  作为一年一度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不仅牵动着亿万人民关注的目光,同时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责无旁贷。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向外界传递中国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主动转变发展方式所作出的努力,向世界表明中国履行承诺的决心,展现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从两会看中国,只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目标,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的新景象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