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言又新:不要让手机绑架了生活
言又新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的手机,无论多么智能,无论是增加了多少娱乐和应用功能,说到底都是为人们交流更畅通、生活更便利而服务的工具,用好手机,更要放下手机,不要让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

  这两天,一则《小伙抢红包致拇指僵硬不能握筷》的新闻引起很多人注意。说的是24岁的武汉小伙郭思远,从大年三十开始用手机疯狂抢红包、发红包,3天下来抢到手软,医院确诊为腱鞘炎。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腱鞘炎、干眼症的病人明显增多,大都是由于长时间玩手机所致。

  今年春节,手机抢红包大战如火如荼。从央视春晚的“摇一摇”,到各个商家的各种红包派发,再到朋友圈各个群里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的红包“轰炸”,红包游戏引得许多人日夜恋战,寝食不安。

  于是就有了很多的腱鞘炎和干眼症;就有了很多诸如“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的无奈的调侃;就有了许多家长尤其是老年长辈的不满和抱怨,“好不容易过年回来一趟,就只顾低头玩手机,也不陪我说说话。”

  诚然,红包游戏是手机娱乐功能和互动功能完美结合的独特创意,给节日增添了许多欢乐和谈资。坦率地说,红包游戏本身并无错,错就错在用手机的人,错就错在无节无制、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抢红包、玩手机。

  手机发明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人们的沟通和交流,就是要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今天的手机,无论多么智能,无论是增加了多少娱乐和应用功能,说到底都是为人们交流更畅通、生活更便利而服务的工具。如果一味玩手机,无视或冷落身边的家人亲人,不能投入地陪孩子嬉戏,不能全心地陪父母聊天,不能安心地和家人吃顿饭,不能安静地读书和思考;如果一味玩手机,影响和干扰了自己甚至身边家人的生活和健康,那就背离了使用手机的初衷和目的。

  随着节日的渐渐远去,随着喧嚣的手机红包大战的渐渐平息,随着短暂团聚后别离的开始,很多人开始反思,开始后悔没能好好享受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刻。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好手机,不要让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用手机和远方的人联络,更要放下手机,珍惜和尊重坐在你身旁的人,与他们倾心交流,看到并记住他们幸福的微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