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汤嘉琛:民营医院急救车难道是“黑车”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该事件暴露的,或许只是民营医院急救车管理乱象的冰山一角。有关部门须加强对“120”等专用急救标识的管理和规范,还应以此为契机对违规配置救护车的乱象进行排查。

  日前,网友爆料称一辆河南商丘的120急救车,春节期间出现在海南三亚风景区。针对公车私用的质疑,商丘市卫生局调查后回应称,该车属于商丘市一家名为平原医院的民营医院,平原医院派急救车前往海南三亚接病人情况属实。不过,商丘市卫生局纪委书记崔洪轩表示,该急救车不在商丘市120急救网络范围内。

  虽然平原医院的急救车涉嫌公车私用的可能性很大,但从涉事伤员提供的三亚医院诊断证明、商丘市卫生局等部门的联合调查结果来看,“穿越大半个中国去接人”的说法很可能确无猫腻。但鉴于该急救车有可能没在卫生部门备案又擅自加挂急救标识,该事件暴露的,或许只是民营医院急救车管理乱象的冰山一角。

  医院急救车属于特种车辆,其外观喷涂、标识、调配等都有严格的规定,非院前急救车不允许喷涂“120”“999”等专用标识。如今商丘市卫生局查明该车辆不在商丘市120急救网络范围内,但网友曝光的照片却显示该车辆喷涂了“120”等急救标识,这意味着,涉事车辆很可能是一辆不合规范的“黑救护车”。

  按照规定,调配急救车需遵循“就近、就急、医院能力”的原则,从商丘派一辆急救车去三亚接一位骨折病人,无论如何都不合规范。然而,商丘市平原医院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派急救车“去外地接病人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仅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知道,调配救护车乱象在民营医院领域可能大量存在。

  同样,有关法律法规对急救车的配置也有明确规定,不是所有医院都能随意配置救护车。但现实是,多地媒体都曾报道“黑救护车”违规营运并谋取暴利的现象。一些不具备急救资质的医院违规配置救护车,轻则可能让一些需要帮助的病患付出不必要的经济代价,重则可能贻误最佳救治时机而造成医疗事故。

  如果最终证实出现在三亚的急救车属于“黑救护车”,有关部门不仅要依法依规对涉事车辆、涉事医院进行处置,还应以此为契机对违规配置救护车的乱象进行排查。出于对公众生命安全负责的考虑,有关部门须加强对“120”等专用急救标识的管理和规范,防止各种“黑救护车”继续“谋财害命”。

  一句话,对于民营医院领域的种种乱象,相关职能部门不能任由他们“任性”,而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