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莹青:回家路上,感谢他们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5-02-1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此时此刻,大部分在外工作的游子已经顺利到家与日夜牵挂的亲人欢聚,还有一小部分人也正在回家的路上。当我们接过亲人端来的一杯热茶、捧着孩子的小脸亲了又亲,贴上红红的对联,请不要忘记,对回家路上为我们服务过的人们,道一声:“谢谢!”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比去年增长3.4%,其中铁路2.95亿人次,增长10%,继续担当春运的主力军。而我们经历完2015年春运的前半部分,却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今年的春运没有想象中紧张了。尤其是铁路春运,甚至开始得“波澜不惊”。在春运“稳中有进”的背后,两百多万铁路服务者到底有着怎么样的坚守与付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是归程,家,是一年奔波的终点。而对铁路服务者来说,春运却是离家,是忙碌的开始,尽管他们也已经累了一年!在他们的字典里, 没有春节,只有春运!年复一年,他们送了一批又一批人回家,却把自己留在岗位上。而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有家、有孩子、有朋友!当我们一大家人围着桌子吃年夜饭时,他们就在车站、列车甚或是一个只能与火车对话的偏远工区吃快餐、泡面。他们没有时间买年货、没有时间陪家人,甚至没有时间喝一口水、上一趟厕所。哪怕孩子发烧生病,心中万般牵挂也没有时间离开岗位。他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售票员的时间在电脑显示屏与旅客之间切换,重复数千次同样的话,重复上万遍同样的动作,不能犯困,不能出错、不能发火;客运值班员的时间在值班室、候车室与站台这“三点一线”之间穿梭,和成千上万的旅客打交道,解答旅客咨询、查询经停列车旅客发送情况、引导旅客安全上下车,一天几十趟下来至少有10公里。乘务员、乘警待在车上的时间远比在地面上的时间多,为旅客服务的时间远比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多。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从未在春运舞台前亮相的坚守者。在我们还没开始计划归途前,他们已经各就各位,确保人员、运能及机车、线路和电力等设备在春运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正常运转。在不为人所知的春运幕后,他们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动车所检修人员钻进高铁车头下方,为高铁通宵达旦地“体检”;线路工、桥梁工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深夜整修设备隐患,守卫旅客的平安:“蜘蛛侠”接触网工像杂技演员走钢丝,每天在6米高的作业车平台上,紧张有序地检修着接触网设备……

  我们要完成一个人的春运回家路尚觉得长路漫漫,困难重重,而铁路服务者面对春运2.95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要保证他们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该承受多大的压力,付出多少的汗水呢?才送完旅客回家,铁路服务者来不及喘一口气,又马上要投入送旅客返城的战役。加之人手紧张,一个春运下来,他们的骨头都快散架了。“干完春运40天,打针吃药20天”成了不少铁路服务者的“春劫”。

  我们要感谢铁路服务者,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坚守,才有我们回家路上的平安通顺;正是有了他们的忘我付出,才有我们回家路上的从容不迫。我们要感谢他们的家人,正是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铁路服务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春运。感谢,不是一句空话,它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春运路上,我们多一些理解,他们就多一份宽慰;我们多一些关注,他们就多一份动力。

  “谢谢你们!”让我们一起,将春运变越来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