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涂洪长:“一个都不能少”吹响扶贫攻坚新号角
//www.workercn.cn2015-0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从“温饱难、行路难”的贫困村到“百姓富、生态美”的旅游小康村,闽东赤溪畲族村30年来的沧桑变化,是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团结奋进、摆脱贫困的一个缩影。

  从数量上看,畲族群众不到赤溪村总人口的一半,而整个闽东地区畲族人口比例也在7%以下。无论人口多少,各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推动落后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

  扶贫先要扶志。面对贫困,需要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进取心。赤溪的良好发展就在于当地干部群众坚持和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凝聚起了发展共识,激发出了发展动力,走出了一条坚实积累、自我发展、共同致富的摆脱贫困之路。

  赤溪村30年的扶贫开发之路,经历了从送钱送物的救助性扶贫、整村搬迁换地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因为没有解决好“钱从哪来、人往哪去”的问题而收效缓慢。这就说明,贫困地区要拔掉穷根,不仅要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更要在产业扶持、基础配套、条件改善、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到“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并举,输血帮扶与造血强身相结合。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庄严承诺,更是嘹亮号角。期待各地能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毅力,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致富这块硬骨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