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佟 彤:原装保健品也难承健康大权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中医的“治未病”,还是西医的预防医学,强调的都是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这一点,发达国家做得比我们好,他们从学校教育开始,就已经涉及了养生保健对健康的重要性,30—40岁的青年人就已经开始注重心脑血管保健方面的投资了,但这个投资并不是吃药,吃保健品,而是修改生活方式,而这也才是最有效的。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致函美国沃尔玛等四大零售商,要求他们的一些在售保健品立即撤下货架,因为纽约州当局在两年前就开始对四大零售商最畅销的78个保健品样本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近五分之四的产品不含标签上所说的具有保健效果的成分或含有其他成分,而国内消费者经常光顾的一些进口产品购物网站,均有这类产品的销售信息,包括常买保健品的人们熟悉的大蒜胶囊、银杏精华胶囊及人参胶囊等。

  国人的保健养生意识日强,出于对国产保健品的不信任,不少人早就从国外带回或者网上代购舶来的保健品,好像后者才是保证质量的关键。从几年前的纳豆,到最近的玛卡、酵素、小麦草等等,因为这些保健品的“出身”遥远又神秘,信息不对称,国内消费者更难了解保健的确凿机理,唯一可以信任的就是“进口的”、“原装的”,今天的这条新闻可以让国人清醒一点了。

  其实,在西医里面,原本是没有保健品这个概念的,最多到“营养补充剂”,比如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复合制剂等,包括美国在内,这样的保健品的出现乃至盛行,受到了人们预防意识增强的影响,这一点,中国应该是“原产地”,因为中医“治未病”的方法贯彻中医学的始终,国内的很多保健品就是借中医的这个概念而产生的。随着交流的增加,中国人在各国都是“消费大军”,当地保健品很难说不是受到了中国保健概念的影响。

  但无论是中医的“治未病”,还是西医的预防医学,强调的都是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这一点,发达国家做得比我们好,他们从学校教育开始,就已经涉及了养生保健对健康的重要性,30—40岁的青年人就已经开始注重心脑血管保健方面的投资了,但这个投资并不是吃药,吃保健品,而是修改生活方式,而这也才是最有效的。试想,如果不修改生活方式,就算心脏血管安装了支架,仍旧大吃大喝不运动,血脂还会升高,撑开的血管仍旧可以再次堵塞,高精尖的手术尚且如此,何况那些都能当饭吃的食物、保健品呢?

  虽然道理很简单,但接受起来很难,因为这需要日复一日地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而这,显然不能满足现在人急功近利的速效心思,所以更多人愿意借保健品,特别是价格不菲的进口保健品,把之前因为错误生活方式带来的恶果“一笔勾销”。很显然,这是做不到的,暂且不说从医学原理上,就没有让身体不留痕迹的“后悔药”,而保健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缺失是各国都有的问题,这个报道中就称:纽约州的这一调查行动,让当地的卫生专家顿感欣慰,因为他们早就发现,人们迷信的这种疗效并不确定的东西,监管也不力……从这儿,也就更能理解“健康在自己手中”这句话的含义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