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玉龙:请让记者站得更近
//www.workercn.cn2015-02-0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报道了西安58岁的环卫工丁权因为上班期间于路边烤火被公司辞退一事,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多家媒体转载刊发该新闻,网友们纷纷抨击环卫公司“比冰雪还冷”,认为环卫公司做法欠妥,力挺老丁维护自身权益。目前,环卫公司已经撤销了决定,恢复了环卫工老丁的工作。

  看到该新闻的时候,笔者先是一愣,对环卫公司的处罚决定感到莫名其妙,继而对于这种忽视人权、漠视人性的做法无比愤慨。庆幸的是,环卫公司最终撤销了这一愚蠢而傲慢的决定,但这撤销究竟真的是因为他们声称的“辞退缺少人性化关爱”还是迫于舆论压力,就不得而知了。不可否认,正是记者的及时报道,才让这一“比冰雪还冷”的决定广为人知,对公司构成舆论压力,为老丁维护自身权益“雪中送炭”。即使公司没有最终撤回决定,相信舆论的关注也一定会让老丁的维权之路走得“理直气壮”。

  然而,对于这件事的关注不应该就此打住。环卫公司在重新聘用老丁后是否会对他有所“歧视”、会不会再以各种理由辞退他?那位前来“视察”而直接导致老丁被辞退的“领导”会不会对老丁挟私报复?不论哪一种情况出现,对老丁都是重大的打击,而我们这些“看客”,只会又一次感到寒心。不要再让人们寒心,记者们就应该站得更近——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用贴近的镜头和有力的笔杆监督环卫公司,避免老丁的权益又一次受损害。

  其实,环卫工老丁的遭遇可能只是众多类似遭遇中的一起。作为弱势群体的环卫工人,他们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如果没有及时被记者发现、放到聚光灯之下,恐怕只有维权无门、自己默默承受的结局。想想吧,我们已经看过和听过多少例环卫工人因制止乱扔垃圾被殴打、因为领导检查而被迫更早起床打扫卫生、因为在马路上劳作被机动车撞死撞伤的新闻。

  如果让记者站得更近,关注这些弱势群体,不仅仅关注孤立的新闻事件,不仅仅关注无助的个体,而是把环卫工人这个为城市付出极多而得的回报极少的职业作为一个群体来关注。关注他们的工资、福利、生活和人格尊严,继而能够用事实引得大家重新审视这个平凡而往往被忽视的群体,继而寻求积极的改变,让不好逐渐变好,让寒了的心逐渐温暖起来。

  法治发展的速度有时候无法赶超社会发展的速度,制度建设的效率有时候无法满足社会群体的需求,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能够用第一手的事实去宣传、去呼吁,那么无疑将弥补法治和制度的不足,也会促进法治和制度的前进,从而推进整个社会的进步。这样独特的使命,非记者无以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