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孤 松:“账号十条”正本清源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自3月1日起,机构或个人在微博、博客、论坛、帖吧、即时通讯工具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或使用账号一律应遵循“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国家网信办2月4日出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规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的注册、使用及管理。这既是维护互联网秩序的正本清源之举,又是落实四中全会“依法治网”的一项力措。

  互联网进入中国21年,人们在享受互联网的便捷、自由的同时,也日益受到各类谣言信息、淫秽色情内容、违法欺诈等乱象的侵扰危害。违法犯罪分子之所以在网上大行其道的一个关键,即因“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匿名性。当前网络用户账号数量巨大,账号乱象日益突出。譬如,有的假冒党政机关误导公众,如“中纪委巡视组”;有的假冒媒体发布虚假新闻,如“人民曰(yue)报”;有的假冒名人包括外国元首,如“普京”、“奥巴马”;有的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或者名称和头像包含低俗内容,如“A女皇本色”“男色荷尔蒙”;有的在简介中传播暴恐、聚赌、涉毒等违法信息;有的公然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诸多乱象严重污染网络生态,侵害公众利益,成为社会公害,整治账号乱象迫在眉睫。

  是时候让每个账号“是什么就是什么”了。“账号十条”管理规定,抓住了互联网管理的“关键一环”,明确规范用户账号服务提供者、使用者、管理者的权利与责任。对用户账号“正本清源”,能从源头上遏制住各类恶意盗用、假冒或以虚假信息骗取账号注册的乱象,也能为大数据时代的信用社会、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基础。

  打好注册账号的“正名”仗,服务提供者应承担起主体管理责任。互联网企业要主动加强对用户提交的注册信息进行审核、把关,避免不实或违法违规信息出现;要对过去存量注册信息做好审查、通知用户限期改正,对恶意冒用机构或社会名人名义开办的账号应暂停使用、即时注销;同时还要积极保护好用户信息及公民个人隐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公众举报的相关信息。

  每个用户,都不太希望看到“全庸”、“金康”等各类冒充“金庸”的乱象出现在自己身上。因此,打好注册账号的“正名”仗,用户应该积极参与、支持。用户应自觉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避免在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等注册信息中出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在使用账号时遵守公共秩序等“七条底线”,做到不违反宪法或法律法规规定等“九不得”。用户要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同时还要积极维权,主动对各种扰乱社会秩序、侵害用户权益的网络乱象进行监督、举报。

  管理部门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督,依法严肃查处。宪法保障每一个公民的言论自由,但任何个人的自由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行驶。互联网绝不是法外之地,同样是有规范才有秩序,有秩序才有未来。只有按照规范注册、使用互联网用户账号,让虚拟的互联网用户账号真实起来,正本清源严打“李鬼”,才能真正保障每一个用户的合法权益,才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