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朝清:年终奖大方,平时对待员工也别吝啬
//www.workercn.cn2015-02-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广东东莞市企业豪气年会再次上演,之前是网络公司年会现场派发300多万现金奖给员工,这次的主角是模具工厂。近日,东莞市黄江镇一家小模具厂在厂内宴请员工和家人,老板还拿出240多万元奖励优秀员工,这让附近工厂的工人都羡慕不已。(2月2日《南方都市报》)

  年终奖不仅是一种物质激励,也是一种精神上的肯定和慰藉。在劳动力资源出现结构性变化的当下,“短工化”和“用工荒”的屡见不鲜,让年终奖成为一个留住员工、招揽员工的重要载体。在眼球效应时代,年终奖除了实质的使用价值以外,还具有了一种抽象的功能,即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功能。

  在功利和算计的裹挟下,年终奖成为一个竞赛场。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在一个情感表达手段越来越单一化的社会中,年终奖的有无多寡,通常和企业的发展前景、老板对员工的重视程度挂钩。那些在“年终奖竞赛”脱颖而出的“土豪老板”,不仅赢得了众人嫉妒羡慕恨的眼光,也成功地收买了人心,在激烈的员工争夺战中拔得头筹。

  一个聪明的老板,懂得尊重和回应员工关于年终奖的利益诉求。不论是奖励小轿车,还是给优秀员工的父母发放补贴,老板的“用心良苦”,说到底是为了赢得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喜爱。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员工也会进行成本与收益的权衡,也会进行横向、纵向的比较,从而做出契合利益最大化原则的理性选择。

  可是,年终奖不能沦为“有钱任性”的节日狂欢,而是要重视改善和优化劳动者的生存生态。一方面,年终奖的“大方”不能以平时的“吝啬”为代价,要保障员工正常的薪酬待遇;另一方面,企业在重视对员工进行物质激励的同时,也要想方设法地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健全劳动保护网络,让劳动者的职场生活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情怀。

  一个优秀的企业,会将员工打造成为一个利益相关、关系相互、情感相系的命运共同体。不论是奖励优秀员工期权,还是给予员工更多的成长空间和晋升通道,抑或以“异质思维”包容员工的个性化、差异化,当员工在企业能够实现价值追求、能够得到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即使没有“豪华年终奖”,也依然可以“不跳槽”。

  关爱员工,年终奖只是一个名目;改善和优化劳动者的生存生态,路径还有很多。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劳动更有尊严”的社会,让劳动者拥有足够的安全感和保障感,让劳动者更有体面和尊严,既需要企业的个体救赎,也离不开社会评价体系的更新和社会心态的修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