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崔恒清:“万能驾照”销分6000暴露多重问题
崔恒清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法院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此案揭开了交管部门“内鬼”与分贩子内外勾结、大肆违规销分谋利的利益链(1月13日《重庆晨报》)。

  在交警违章处理系统后台中,一本驾照处理违章按理最多只能扣12分,若超过就会被锁定扣留驾照。但武汉这名女协警却利用一本驾照为他人疯狂销除6000多分,人们戏称“万能驾照”。这不仅暴露了监管存在漏洞,还有驾照销分制度的自身缺陷,以及在使用协警管理上“短板”等问题。

  一本普通驾照在女协警手里成为“万能驾照”,大肆销分并从中谋利,这主要是系统本身存在漏洞,不够严谨,让女协警钻了空子。目前驾照扣分制度本身存在不小缺陷,以车辆记录违章,用驾照扣分,这里面存在对应关系的问题,很难避免买分、卖分的问题,而且用多个驾照扣分也削弱了处罚的威慑力。

  要破解这一问题,就必须进行驾照扣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其一,既然是按照车辆记录违章,就应该以车辆行驶证进行处罚。比如,每辆车三个驾照可扣分的标准,还要固定一个上限,超过就加倍从重处罚,同时对车辆相关人员进行相关科目培训与考试,从而让驾驶人员心存敬畏;其二,严格驾证扣分制度,不是有了驾照就可以拿来扣分。对于私家车来说,驾车人都为家庭成员,因此就以家庭成员有驾照者登记并扣分。对于货车,应以车主登记的驾驶证为准,一辆车可以两个驾照登记,一年设定变更次数。车辆所出现的违章扣分只能以登记驾照说话。这样,驾驶人员的思想里才能绷紧这根弦,才会有良好的交通秩序。

  一个系统的完善性与周密性是安全的根本保证,否则觊觎其中利益者就会乘虚而入。而这样的漏洞被洞察、利用,往往又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且还会被发挥到极致,因为欲望无止境。这即是变相的“监守自盗”,短时间内有时很难被发现。从协警的定位看,其职能是协助警察,但在现实中我们却发现,不少协警却挑起了大梁独当一面。如何用好、管理好协警,是值得研究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调动、发挥协警积极性的同时,要对之加强监管,发现违规苗头要及时防范制止,严防拉大旗作虎皮,从中捞取油水。

  此事所折射的问题是多方面的,相关部门都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到防微杜渐,而不是等出了问题才想到纠正、补漏。预防“万能驾照”这类事件,关键是管理不能软弱无能,制度上要勇于改革创新,使不端、不轨难以插足与生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