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伯晋:航班关闭舱门长久不飞,合理吗?
张伯晋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l0日凌晨,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昆明至北京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与空乘人员发生矛盾,擅自打开了飞机应急出口。11日晚,机场公安机关公布了对该事件的初步处理结果:一名导游和其所带旅游团中的一名乘客,分别因煽动他人和强行打开应急舱门被处以治安拘留l5日的处罚(1月11日《新京报》)。

  近年来,因航班延误导致乘客不满情绪爆发、大闹机场或航班的新闻屡见报端。一个首先要明确的法律常识是:无论航班延误是因何种原因,乘客大闹航班的行为都超越了合法维权的限度,触犯了航空法律法规,必须接受惩罚。强行打开应急舱门的行为已然危及了航班运行安全,仅处以治安拘留处罚,已经算是从轻处罚,并无不妥。

  然而,反观此次强开应急舱门事件的前因后果,板子也不能全打在乘客一方,机场及航空公司等方面就毫无过错吗?

  据报道,由于雪雨天气原因,该航班于10日零时许才开放登机。10日凌晨1时旅客登机结束,飞机排队等待除冰。至凌晨3时45分,开始机身除冰。除冰时关闭空调30分钟,空气不流通引发一位年长女性乘客身体不适。笔者分析,登机结束后长达3个多小时的关闭舱门等待时间磨光了乘客们的耐心,才导致个别乘客过激行为的发生。

  航班关闭舱门后长久不飞,合理吗?这个问题基于不同立场会有不同答案,但是从乘客的服务体验角度看,无疑是不合理的。针对这一问题,民航部门也在努力改进。2013年12月24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公开表示,中国民航局已制定出航班正点起飞统计新标准———撤轮档,将在2014年合适的时候择机实施。业内专家指出,实施撤轮档新标准后,“原来关闭舱门后,飞机不能启动,旅客长时间坐在飞机上等待起飞的现象有望不再出现”。然而时至今日,关闭舱门长久不飞问题仍然存在,新标准似乎没起效果。

  航班关闭舱门后长久不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在于机场导流管理不善。飞机除冰排队长达3个多小时,此种效率难说正常。如果除冰必须等待如此之久,又为何不能先除冰后再安排乘客登机?此外,如果机场导流系统能够合理安排航班起飞次序,而不是简单关舱门后集体排队、等待通知,那么乘客的等待时间将会得到极大缩短。以上这些道理,航空管理部门及机场不可能不懂。

  总之,航班延误问题需民航部门、机场、航空公司等合力破解,特别是关闭舱门长久不飞的现象,要尽全力减少直至杜绝。否则,乘客“坐困愁城”的心理压力会随着关舱后延误时间累积而不断增大,产生过激行为也就在所难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