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朱昌俊:“超市型婚姻”是社会功利化的反映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加缪在他的名著《鼠疫》中说,认识一个城市的最好办法,就是去认识里面的人们如何工作、如何相爱、以及如何死亡。在我看来,如果要试图认识当下的社会与时代,看这个社会的人是如何相爱、结婚的,同样是一个不错的观察视角。

  日前,百合网发布的《2014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当代人的择偶观中,爱情已不再是进入婚姻的唯一通行证,人们在婚姻面前更加务实和理性。在被问及“会因为什么而选择结婚”时,有四成受访者的第一选择是“合适”,双方经济上的稳定性、是否门当户对乃至父母意志,都成了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曾有学者撰文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中国已经开始进入第四次婚姻革命,其重要标志就是婚恋观正日趋多元化——传统以家庭为核心的婚恋观正逐步被以个人意志为主的婚恋观所代替,社会对个人婚恋选择的包容性也日渐提高。如果用通俗的说法就是,“自由恋爱”的观念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共识。

  然而,从这份最新发布的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来看,爱情至上的观念正在遭遇挑战。无论是“四成以上单身男女更倾向于与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还是“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有房才适合结婚”,抑或“超七成女性希望结婚对象收入比自己高1倍以上”,都能看出现代社会的婚恋观正在变得越来越功利。那句备受争议的“宁远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确实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婚姻是社会个体之间的一种重要的契约缔结,每个时代人们所秉持的婚恋观,必定离不开社会塑造力量的影响。社会婚恋观的变化,就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和独立性不断提高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在婚恋问题上呈现出日趋现实、功利化的趋势,必然说明当今社会正在遭遇功利化危机。

  一个突出的例证是,在社会整体婚姻观向开放与多元演进的同时,一些非常现实的因素成为父母干预子女婚恋的重要指标。本次调查显示,有三成左右单身人士因父母干涉而导致感情失败;而父母在为子女择偶“把关”时,学历、职业、感情经历等因素均不重要,他们最看重的是经济因素。父母的观念已经深刻地影响了年轻人的婚恋观,以至于不少年轻人都将有车有房当成了结婚的必备条件。

  功利化的婚恋观,在当下一些相亲节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从某种程度上讲,功利化的婚恋观所倡导的是一种“超市型婚姻”,“拿钱选货,货比三家”是其主要特征。有一些节目甚至直接向观众灌输一些理念,比如“一起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模式已经过时”“在择偶时也是有钱才能任性”等,这在社会上颇有争议。

  功利化的婚恋观,容易扭曲社会人际关系,也将显著地增加年轻人的压力。身处功利化的社会之中,数以千万计的大龄单身青年害怕结婚、不敢正视婚姻,又将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现代人的婚姻观将继续在保守与开放、家庭与个人之间拉扯,如何规避过于功利的婚恋观给社会带来“负能量”、制造新问题,无疑也是社会转型期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在某一个特定的时代内,人们遵从同样的范式来选择伴侣,走同样的阳光道路,过同样的幸福生活,犯同样的错误。在新的社会阶段,人们在继承也在摧毁过去关于婚姻的范式,并自由地走上一条不确定的新道路。这条新的道路应该倡导什么、避免什么,需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婚恋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发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