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堂吉伟德:年度热词中呈现中国表情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临近年末,“汉语热”再度袭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活动日前揭晓,“法”“反腐”和“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与国际字、国际词榜首。同时,“APEC蓝”“冰桶挑战”“暖男”“萌萌哒”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中国和世界”。近几年,评选年度热词成为一个很时髦的活儿。在讲求高效和快速的信息社会里,这种盘点关键词的办法,可以在海量的信息中,用最突出和最有代表性的热词,来标注“普遍认同”和“社会共识”。而且,透过对这些热词的解读,也让中国的年度表情得到真切的呈现。

  比如“法”字,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保障和前提,“法”字统领年度国内字,实是民心所向;再如“反腐”,2014年的反腐规模与力度,呈现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极大地提升了民众对未来的期许,为社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还有“马航事件”“亚航事件”,众多鲜活的生命遽然消失,成为很多人内心无法抹平的伤痛,也留下巨大的未解之谜。

  “APEC蓝”牵托希望,“冰桶挑战”传递爱心;以“暖男”抚慰彼此,用“萌萌哒”化解隔阂……2014年的热词,每一个都留给我们一段深刻的记忆。它们忠实记录了媒体视野中的世界万象和社会百态,客观反映了社会各个领域的热点焦点。于其间,有人看到了希望,有人感到了迷茫,有人看到了困难,有人感到了挑战;于其间,有质疑也有赞同,有烦心也有自信,有失望也有期盼……在热词中去窥探社会,感知冷暖,表现诉求,既是我们应有的权利,也是我们应该履行的义务。

  所以,我们关注热词,就是在关注这个世界的同时,更好地关注我们自身的权利与命运;我们解读热词,就是在解读社会世相的同时,更好地解读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且,这些“年度热词”无疑具有相当广阔的概括性和高浓缩性,并以最突出、简练的方式,表达和代表了一种普遍认同。所以,这种关注与解读,其实就是在一场泛娱乐性的文化活动中,找到我们最基本的共识所在,并由此凝聚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

  热词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我们内心的真实演绎。一个个热词,不断记录着时代的思考与记忆、个体的情感与关切。我们今天所做的,或许有前人已有的教训;我们今天所追求的,可能是前人未竟的事业……于热词中,我们鉴照历史,解构现实、憧憬未来;于热词中,我们有反思、有审视、有展望。更重要的,于热词中,我们清楚地窥视自身的真实存在,以及真实存在的自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