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董洪亮:新年景,新期盼
董洪亮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的曙光即将照亮,回望2014年的教育领域,改革是最显著的标签;眺望2015年,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公众的新期待。

  即将过去的一年,教育改革范围之广、动作之大实为罕见。在改革之花渐欲迷眼的佳景中,改革的指向十分明确,那就是立德树人——为兴国育英才,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从国家层面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兴国伟业中担当重任。2014年,教育适应国家需求、紧随社会进步,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力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公布大学章程,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主体地位彰显,活力充盈。特别是作为“教育指挥棒”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将引领教育迈向新境界。

  从百姓视角看,教育改变个人命运,关系家庭幸福。2014年,每一项教育改革措施出台,都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推进学生营养餐——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能吃上一个鸡蛋、喝上一杯牛奶,中小学就近入学正在成为新常态、从而化解家长学生的择校纠结,搭建职业教育立交桥,大学招生“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突破一考定终身困局,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信息公开……广大学生迎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新环境。

  2015年已在眼前,公众对教育有啥新期盼?

  期盼教育更加公平。教育公平涉及入学机会公平、就业机会公平、区域内学校水平相对均衡等诸多方面,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

  期盼教育提高质量。这既包括农村幼儿园中小学的质量、农村教师队伍的质量、城市中薄弱中小学校的质量,还包括职业技术院校的质量、大学的质量。

  期盼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社会对人才需求是多样的,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可贵的闪光点,教育有责任将所有学生都培养成自信阳光的各类人才。

  期盼每位教师都能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好老师的标准十分明确,广大教师勤勉修为,定能练成受人尊敬的好老师。

  期盼中小学生都能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负担过重,扼杀天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卸下他们肩上过重的课业负担。

  期盼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更加完善。好政策离不开认真执行,此项重大改革引来叫好声一片,愿好政策在操作中真正达到好效果。

  期盼还有很多,对教育再多的期盼都在情理之中,毕竟,教育关涉民众的幸福生活。

  我们祝愿新的一年,教育改革继续果敢前行,为祖国人才竞相涌现尽职尽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