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毛同辉:网上舆论生态也要适应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4-12-1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凤凰网、新浪网等8家网站因故意编发、炒作低俗内容而受到国家网信办查处。这些网站的栏目或频道登载大量低俗视频图片,编辑人员故意推荐低俗标签,恶意炒作吸引眼球,影响恶劣。(新华网12月15日报道)

  作为一名孩子家长,我看到这则消息感觉很高兴,原因之一是网络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当好网络信息传播的守夜人;二是上述涉案网站实为咎由自取,如果任由诲淫诲盗者恣意妄为,无所顾忌,不知还将贻误多少懵懂少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网上信息良莠混杂,人们一方面畅享网络带来的信息传播的及时性、丰富性、方便性,但同时也承受着网上色情、凶杀、迷信等低俗信息的侵扰,尤其是对于“三观”尚未形成的未成年人来说,这些不良信息对其身心健康成长更是害莫大焉。“爱子深者,当为其计深远”,一些为人父母者对此忧心忡忡,大伤脑筋又无可奈何。网上低俗信息之害成了众多家长及深怀社会责任感的有识之士的心头之痛,严查重处不良网站实是众望所归。

  勿庸置疑,“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网上舆论生态已有明显好转,但是近期网上淫秽色情内容有所抬头,部分新闻网站、商业门户网站出于侥幸心理和吸引眼球的目的,放松管理尺度,低俗办网问题出现反弹。网络监管部门及时查处,露头就打,不给侥幸心理、试探心理以潜滋暗长之机,不让旧态复萌的企图和苗头有生长发育的空间,巩固既有成果,防止攻亏一籄,既是应和公众所盼、化解社会隐忧的得民心之举,也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保持健康网络生态的必须、必要之措。

  今年,“新常态”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经济新特征的阐述成为人们言谈话语中的热门词汇。其实,网上舆论新生态的构建又何尝不是如此?所有网络信息传播者、服务提供者、网站经营者都应以净网行动为起点,为号角,为警钟,努力适应并一起融入、参与打造网络舆论生态的新常态,那就是建立对社会责任的敬畏、对网络监管规则的敬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驱除低俗淫秽之霾,保持网络空间的“晴空丽日”。相关网络监管部门也应不把行动当运动,让净网成为常态,让严查严管成为常态,让常抓不懈、露头就打的“高压”成为常态,以监管新气象成就网络清朗空间新常态。

  “新常态”喜在一个“新”字,贵在一个“常”字。“新”是不同过往,一扫俗气,令人耳目一新,看到希望:“常”指的则是不是一阵风,吹过之后旧态复萌;不是流动的风景,转瞬即逝,而是一经形成即常驻常在,保持常态,形成长效,功不在朝朝暮暮,而在久长。

  “新常态”的得来不是自然形成,而是靠舆论、监管部门及业内良知者的共同争取。同时,“新常态”的保持也不能单单依靠网络从业者的道德自觉和良心发现,它既靠公众的呼吁、舆论的监督、从业者社会责任感的觉醒,更靠监管者睁大眼睛,保持警觉,时刻怵惕,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扮好守夜人角色。

  眼下,由净网行动而带来的网络舆论新常态初见成效,得来不易,而由近期部分网站低俗之风的又见反弹也可见这种新常态尚处于“根浅苗弱”之期,各方“不可沽名学霸王”,不能小成即满,小胜收兵,以致前功尽弃。而须乘胜追击,固本强基,在把“新常态”之“常”做实上下功夫、见真章,方能为年轻一代健康成长计长远,为民族国家未来计长远,不负社会对网络空间浩然正气之呼唤,不负大众对网络净化、去除污染、触目皆绿之热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